[靈修默想] 1月6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一19~20 週二

1:19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1:20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雅各以一位智者的身分來勸說人要快快地聽和慢慢地說。有智慧的人都是用心聆聽的人,一方面指他們會聆聽神的話,但也可以說是聆聽別人的說話,以能作出恰當的回應。同時有智慧的人也會謹慎自己的言語。這正正呼應著舊約的智者在箴言中的教導︰「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脣,是有智慧。」(箴十19)、「謹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張嘴的,必致敗亡。」(箴十三3)。而人說話的急促,有時是因為說話者受到自己暴怒的情緒所影響,以至口不擇言,口說了愚昧的話。故此,雅各教會人說話不要急速,以免自己的情緒倒過來控制自己的言語。
而神的義在這裏可以解作神所贊同的公義行動。當人被怒氣所充滿而說出具破壞性的說話時,人會自以為神而說話,但其實這卻不合乎神所要求的行事說話標準。

反省:

雅各對於人說話聆聽的生活節奏有著清楚的教導,我們能否活出這樣的生活節奏呢?有什麼會阻止我們活出這樣的生活節奏呢?我們若能活出這樣的生活節奏,有什麼的好處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