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9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三15~23 週五

13:15 瑪挪亞對耶和華的使者說:「求你容我們款留你,好為你預備一隻山羊羔。」
13:16 耶和華的使者對瑪挪亞說:「你雖然款留我,我卻不吃你的食物,你若預備燔祭就當獻與耶和華。」原來瑪挪亞不知道他是耶和華的使者。
13:17 瑪挪亞對耶和華的使者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到你話應驗的時候,我們好尊敬你。」
13:18 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何必問我的名,我名是奇妙的。」
13:19 瑪挪亞將一隻山羊羔和素祭在磐石上獻與耶和華,使者行奇妙的事;瑪挪亞和他的妻觀看,
13:20 見火焰從壇上往上升,耶和華的使者在壇上的火焰中也升上去了。瑪挪亞和他的妻看見,就俯伏於地。
13:21 耶和華的使者不再向瑪挪亞和他的妻顯現,瑪挪亞才知道他是耶和華的使者。
13:22 瑪挪亞對他的妻說:「我們必要死,因為看見了神。」
13:23 他的妻卻對他說:「耶和華若要殺我們,必不從我們手裏收納燔祭和素祭,並不將這一切事指示我們,今日也不將這些話告訴我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畢竟,能得兒子是值得快樂的事,瑪挪亞要求款待神的使者,但第16節卻再次揭示瑪挪亞靈性的遲鈍,神的使者拒絕接受他的款待,因為同枱吃飯代表認同和團契,但瑪挪亞夫婦的靈性光景(甚至整個以色列的情況)卻不配與神坐席。神的使者指出瑪挪亞應向神獻祭,但他卻仍愚昧地詢問使者的姓名,彷彿他仍不知道不育的婦人生子無疑就是神的作為。當瑪挪亞夫婦眼見神悅納了他們的祭物,瑪挪亞才恍然大悟,肯定那是神的使者,甚至他認為自己是親眼看見神,於是也立即驚恐起來,因為沒有人能親眼見過神而仍得以存活。他的妻子卻比他清醒得多,知道他們必不致於死,因為是神的使者主動向他們顯現,神也悅納了他們的祭物,更重要的是,神的計劃有賴他們存活才能實現。

反省:

對神的知識必然影響我們對人生際遇的解讀。怎樣才能正確地認識神,以致能正確地解讀人生的際遇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