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1日

福音書:可一14~20 週日

1:14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
1:15 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1:1 6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
1:17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1:18 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
1:19 耶穌稍往前走,又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在船上補網。
1:20 耶穌隨即招呼他們,他們就把父親西庇太和雇工人留在船上,跟從耶穌去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日期滿了」(第15節)是指「時機已到」,而這時機在《馬可福音》的鋪排中,是指「(施洗)約翰」下監,因經文刻意鋪排主耶穌是在施洗約翰下監後才開始出來傳道的。施洗約翰是被希律王收下監的,而經文指出主耶穌開始出來傳道的地點正是希律王管轄範圍下的加利利。《馬可福音》刻意提醒讀者:主耶穌的傳道工作由起初便已然冒著很大的風險來開展。此外,可一14的「下監」(arrest)一詞與往後經文指主耶穌「被交在人手裏」(handing over,參可九31;十33;十四21及41)一詞在原文中實為同一字詞(paradidomi)。由此,有學者指出這樣的用字很可能會讓信徒們讀到主耶穌「被交在人手裏」時,或會聯想到作為門徒的他們會否效法主耶穌,毅然出來承接宣講福音真理的使命?

反省:

作主門徒從來都意味著要背十字架:不單主耶穌作出了背十字架的榜樣;祂對跟隨者亦作出了同樣的呼籲。作為主耶穌門徒的我們,請思想,甚麼是我們今天為要更好地跟隨上主而應背負的十字架?請作禱告,祈求天父加力,好叫我們都能作一個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的門徒。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