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8日

福音書:約一24~28 週日

1:24 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
1:25 他們就問他說:「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先知,為甚麼施洗呢?」
1:26 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
1:27 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
1:28 這是在約旦河外伯大尼,約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見證。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在《約翰福音》成書的時期,法利賽人已是當時猶太社會中的一大勢力。因此,有學者表示經文中刻意提及「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約一24)是作者有意表示這當時社會中的勢力其實由主耶穌最初出來傳道之前已在挑戰施洗約翰,對上主的真理由始至終不單是不掌握,更是予以排拒的。
法利賽人對施洗約翰的質詢,其焦點在於他替人施洗的「權柄」與「原因」。然而,施洗約翰卻將焦點由「施洗」到主耶穌的身上(約一26~27)。施洗約翰這樣做的原因是由於他清楚自己只是主耶穌的見證人,主角和焦點由始至終均應該停留在主耶穌的身上。

反省:

談及施洗約翰,不同的福音書均向我們展示同一個畫面,就是施洗約翰非常清楚自己的角色──主耶穌到來前的開路先鋒。弄清自己在上主眼中的身分與角色,令施洗約翰能更準確地認識主耶穌。弟兄姊妹,你清楚自己在上主的眼中是誰嗎?你有好好地演繹你的身分,以致你能更認識主耶穌、同時亦能讓其他人能在你身上認識主耶穌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