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5日

福音書:約三22~30 週日

3:22 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在那裏居住,施洗。
3:23 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為那裏水多,眾人都去受洗。(
3:24 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裏。)
3:25 約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
3:26 就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旦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裏去了。」
3:27 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
3:28 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
3: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
3:30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與另外三卷福音書不同,《約翰福音》將施洗約翰與主耶穌傳道的段落交錯地記載。第24、26節均是作者刻意表明二人是同期於不同的地方傳道的。在這段落前,先記載了主耶穌潔淨聖殿(約二13~20),然後再有主耶穌與尼哥德慕論重生的段落(約三1~15)。
從第26節的敘述,施洗約翰的門徒似乎對於其拉比(即施洗約翰)的影響力逐漸被主耶穌蓋過而感到不是味兒,繼而作出了詢問。對此,約翰作出了清晰的教導,以作回應。約翰先引述一格言:「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學者指出這格言在《約翰福音》是有著特別的意義的,因《約翰福音》就是欲指出主耶穌就是上主賜給世人的恩典的具體展現,叫世人能藉著主耶穌得生。約翰繼而重申了自己的角色就是奉差遣走在基督之前的那位,而這是先於主耶穌出來傳道前,約翰早已告訴眾門徒的。對於這角色,約翰更以新郎的比喻來表明自己是既快樂又滿足的。最後,約翰總結出主耶穌的愈發興旺、以及自己逐漸衰微的狀況正是上主的計劃。

反省:

由始至終,約翰均清楚自己所作的均只是要讓上主得榮耀。故他毫不介意自己逐漸衰微的狀況。施洗約翰的生命見證確是真事奉者的模範。弟兄姊妹,你能貫徹著這心志來參與天國的福音運動嗎?請反思自身有何種的性情正攔阻著你展現這心志?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