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6日

舊約卷:拿三1~5及10 週一

3:1 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
3:2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
3:3 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
3:4 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3:5 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
3:10 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全章經文帶出三個足以扭轉整個局面的轉變。首先是約拿的轉變,他由躲避神轉變為回應神。神對約拿的吩咐與第一次的內容一樣:「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宣告」(一2及三2)。這重複的命令,不但表達出神看重尼尼微城的人,也顯示出神對叛逆的僕人的忍耐和饒恕。約拿到了尼尼微,沒有嚴責居民的罪惡,也沒有勸導他們悔改,更沒有提說神的名;他只用很短的時間說出簡單的信息。不過,連約拿也想不到,這簡單的信息卻帶來極大的回響。第二個轉變是尼尼微城的居民,他們立即並且徹底地悔改,由下(百姓)到上(君王)都披上麻衣和禁食,全國舉哀歸順神。最後的轉變是神,因著人真誠的悔改,祂不降災禍,這轉變是尼尼微城的人所期望的。

反省:

忌邪的神不會以有罪為無罪,祂的懲罰必臨到有罪的人。不過,神也有恩慈,並給與人回轉的機會。弟兄姊妹,我們有否真誠的為自己的罪懊悔?有否及早離開罪網,不再享受罪中之樂?讓我們反省。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