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8日

詩篇:詩六十二5~12 週三

62:5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62:6 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
62:7 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
62:8 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細拉)
62:9 下流人真是虛空;上流人也是虛假;放在天平裏就必浮起;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
62:10 不要仗勢欺人,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若財寶加增,不要放在心上。
62:11 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神。
62:12 主啊,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篇信靠詩(A Psalm of Trust)。詩人受到連番攻擊面對極大壓力,情況就如一棟高牆即將要塌下來。然而詩人對神有絕對充足的信心,他懂得來到神面前,讓神更新自己的生命,神是他的磐石、拯救、高臺及避難所。整篇詩用了六次希伯來文ak為開首,表示「然而」的轉折意思。這顯出詩人面對現實的環境與神所應許的不盡相同時,仍然選擇信靠神,因為他是真實地從他以往對神的認知中深信神的拯救與幫助。詩人能面對生命中的種種低潮,全因讓自己默默地安靜在神的面前,在神面前從新得力,讓他有勇氣及能力面對生命的種種挑戰。詩人把這寶貴的經驗與會眾分享,提醒他們人性的虛假、物質的短暫、金錢的虛幻,這些都不是可依靠的對象。人當要專心仰望神,信靠這位拯救人及賜人盼望的神,一切榮耀都在乎神。

反省:

當人專心靜候在上主面前,專心尋求祂,人的生命便能更新而轉化,重新得力面對人生種種的挑戰。讓我們求上主幫助,使我們能成為上主一支屬靈的軍隊,為祂在世打美好的仗。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