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日

舊約卷:申十八15~20 週一

18:15 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
18:16 正如你在何烈山大會的日子求耶和華-你神一切的話,說:『求你不再叫我聽見耶和華-我神的聲音,也不再叫我看見這大火,免得我死亡。』
18:17 耶和華就對我說:『他們所說的是。
18:18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
18:19 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的罪。
18:20 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治死。』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段經文論述神要在以色列人中興起先知,並提到先知的職分。先知要傳達神的真理,好讓以色列人過敬虔和敬畏神的生活,以對抗異教惡俗。傳講神的話語是先知的職務;先知先從神那裏領受祂的話,然後再傳講給以色列人聽,好讓他們明白神的心意。何烈山大會的事是記載當時的以色列人自覺有罪,不敢靠近聖潔的神,他們希望摩西代為轉告神的話(出廿19、申五23~25)。當神向先知說話,先知便要按神的指示,將祂的話語傳給指定的對象。先知既有傳講神話語的權柄,就絕不能謬講,也不可濫用這屬靈的權力。假若先知隨意講論,又或者是奉神的名亂講真道,這是嚴重的罪行。最後,神「興起」先知是出於神的主權,祂在不同的時代揀選不同的人來事奉祂。

反省:

今天,我們可以隨時隨地透過閱讀聖經來明白神的心意,而不需要像當時的以色列人,只能透過神所差派的人來傳遞祂的心意;故此,我們要好好地閱讀聖經,明白神的心意,好讓我們過敬虔和敬畏神的生活。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