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8日

福音書:約六16~21 週日

6:16 到了晚上,他的門徒下海邊去,
6:17 上了船,要過海往迦百農去。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
6:18 忽然狂風大作,海就翻騰起來。
6:19 門徒搖櫓,約行了十里多路,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漸漸近了船,他們就害怕。
6:20 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
6:21 門徒就喜歡接他上船,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在《馬太福音》及《馬可福音》均有記載主耶穌行走在水面上的神蹟(太十四22~32;可六45~51)。雖然《約翰福音》的記載是以門徒的觀點來記述(與另外兩卷書不同),但當中所欲強調的重點卻有不少相同之處。「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約六17)這旁白的表述是早於風暴的出現,是讓讀者預早知道主耶穌終會出現,故焦點不應在於那將要出現的風暴/門徒對風暴的反應中。
「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漸漸近了船,他們就害怕。」(約六19)這表達與另外兩卷福音書相似,均是在表示更令門徒害怕的是在海面上行走的主耶穌。
「是我,不要怕!」(約六20)在原文中可有一個更直接的翻譯:「我是(I AM),不要怕!」。這表述一如上主在《以賽亞書》中的自我宣告「惟有我為自己(I, I AM He who…)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賽四十三25上),以及對子民的安慰:「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賽四十三1)。門徒因著聽到主耶穌這熟悉的聲音,及這番安慰的說話,便從原先的「害怕」變為「喜歡」了。

反省:

是主耶穌的出現,改變了門徒的處境。門徒亦因在風暴中辨識主耶穌,他們始能免於害怕。門徒喜見主耶穌出現在他們的當中,這是否也是你的心境?你能辨認出主耶穌對你所發出的聲音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