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9日

舊約卷:賽四十21~31 週一

40:21 你們豈不曾知道嗎?你們豈不曾聽見嗎?從起初豈沒有人告訴你們嗎?自從立地的根基,你們豈沒有明白嗎?
40:22 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他鋪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
40:23 他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
40:24 他們是剛才栽上,剛才種上,根也剛才扎在地裏,他一吹在其上,便都枯乾;旋風將他們吹去,像碎秸一樣。
40:25 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
40:26 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他一一稱其名;因他的權能,又因他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缺。
40:27 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
40:28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40:29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
40:30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
40: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以賽亞先知在這裏安慰被擄者的心靈,並重申他們必得回歸的信息;因為賜下此應許的不是別人,乃是創造世界、掌管大自然和歷史的神。此段經文用了不少反問語句:「你們豈不」、「你為何」、「你豈不」,先知以此方式來回答被擄的百姓那分憂傷的心情: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嗎(即是說:耶和華看不見我的困境)?我的冤屈耶和華不查問嗎?(賽四十27)。耶和華並沒有忘記他們;先知更以強烈的口吻指出,沒有任何可以與創造宇宙、掌管歷史的神比擬的,即使是世人眼中看為有權勢的君王,神可以叫他們升高降卑,甚至歸於虛無;故此,百姓無需要質疑神。最後,先知重拾他們對神的信心和盼望,要等候這位全能(不會疲乏、困倦、跌倒)和滿有智慧的神,因而從新得力。

反省:

弟兄姊妹,願我們仍然堅持相信和等候神,讓祂來掌管我們的生命,並相信祂的帶領、安排,順服祂的導引。倘若我們屬靈生命軟弱,我們仍要仰望和等候神,必可以重新得力。互勉之。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