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0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二14~17 週二

2:14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
2:15 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
2:16 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
2:17 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在14~17節中,雅各兩次提問︰「有甚麼益處呢?」這是反問語句,明確的答案是沒有益處。雅各第一次提問是指信心沒有行為是沒有益處的,是不能救人的。雅各第二次提問是放在他所設的荒謬的例子之中,雅各舉例當肢體中有人只穿裏衣,窮乏得連那可以拿去典當的外袍也沒有了,連當日所需要的食物都沒有,而其他人若只是口惠而實不至,這是對那肢體毫無幫助的。「平平安安地去吧!」是猶太人常用的慣用語,這是告別的祝福,但應帶有行動保證的。這就如約拿單與大衛結盟之後,向被掃羅追殺的大衛通風報信,在他確保大衛安全並送別他時,對大衛說「平平安安的去吧!」(撒上廿42)然而,人若沒有實際行為去援助需要被救助之人,並只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這就不是一種帶有行動保證的祝福,他的行為顯出他的說話諷刺與蒼白無力。同樣,沒有行為的信心都是蒼白無力的,產生不出任何果效的。

反省:

當我們看到雅各所舉的例子,我們會感到很荒謬、很可笑。但若我們的信仰並沒有使我們行出實際的善行,在不信的人眼中,也是同樣的荒謬!請思考這種荒謬的情況有否出現在我們身上,只有口頭上的信仰,沒有實際的善行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