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8日 人說我是誰?你說我是誰?

文:袁啟明宣教師

認識主耶穌基督是一個不斷進深的過程,這不只是理性的轉變,更是心性的轉變。

可八27 ~ 33


27 耶穌和門徒出去,往凱撒利亞腓立比的村莊去。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
28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裏的一位。」
29 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
30 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
31 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
32 耶穌明明地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
33 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經文淺釋

在整卷〈馬可福音〉裏,主耶穌沒有公開說明祂的身分;然而,人們對於主耶穌的身分卻極有興趣。當主耶穌差門徒傳道而聲名大噪時,希律.安提帕就曾說祂是施洗約翰,其他人就以為祂是以利亞或先知中的一位(可六15)。故此,當主耶穌向門徒詢問:「人說我是誰?」時,門徒皆如此回答。這三個人(施洗約翰、以利亞及先知中的一位)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是先知,是為基督到來作預備的。

而彼得作為主耶穌緊密的跟隨者,比其他外圍人士更多地見證主耶穌的一切,知道主耶穌就是基督——是受膏者的意思。當門徒確定了主耶穌的身分,主耶穌就重新對這身分作出詮釋,祂進深啟示自己將要受苦受死,這是彼得所不能接受的,因為這並不合乎彼得對基督的認知與期望。

思想問題


我們應不斷地進深認識主耶穌的身分,這認知的更新會修正我們生命的方向與盼望。不論我們成為基督徒有多久,我們仍須回答主耶穌兩道問題:「人說我是誰?」、「你說我是誰?」甚至要退一步問自己︰「這兩道問題對我來說有甚麼意義?」

分享

跟隨主耶穌多時的彼得,確能比當時一般的人更認識主耶穌所隱藏的身分。然而,就如八章22 ~ 26 節,瞎子須要主耶穌兩次按手才得到完全的醫治一樣,彼得並未明白這身分的意義,而這認知是需要漸進地累積起來的。

按著當時的人普遍對基督的認知,基督是神在末日之時為以色列預備的君王,基督會以軍事的力量反抗當時的制度,並建立起神的國度。自從巴勒斯坦地被羅馬統治以來,就有十多宗動亂是打著基督的旗號而發動的。在主耶穌出生的年代,也曾有一個名叫猶大的人在加利利起亂十年,最後超過兩千名的叛軍被釘十字架。羅馬政府以釘十字架之刑罰處死動亂之人,以儆效尤。

當彼得宣認主耶穌為基督後,他只是按著一般人的預期,希望主耶穌能帶來軍事的解放。故此,當主耶穌提及自己將要受苦、被殺,彼得很可能理解為軍事行動終告失敗,這是彼得所拒絕和不能接受的,於是他基於這片面的理解來試圖影響主耶穌的行動。

而主耶穌則為免引起其他人錯誤的理解,一直沒有公開祂的身分;當祂向門徒揭示其真正身分後,便必須重新詮釋這身分的意義,儘管這並不合乎一般人的期望。上主的確會為以色列民帶來拯救,但卻不是他們所期望的拯救。上主所預備的拯救是更為基礎性的,它不止於解放使人受苦、受害的社會、經濟或政治制度,更指向造成這些的、腐朽了的人心。主耶穌受苦、受死並非動亂失敗的結果,而是祂為了扭轉人罪惡心性而付上的代價。彼得錯誤地理解基督這身分的意義,也錯誤理解基督要受苦受死的意義,他須要重新理解何謂救主、何謂拯救。

今天,作為信徒的我們仍要回答主耶穌的兩個問題︰「人說我是誰?」、「你說我是誰?」對於主耶穌的身分,我們現今較為容易得出標準的答案——「主耶穌是基督」、「主耶穌是為救贖人的罪而受死」,但這可能只是其他人告知我們的,我們仍停留於回答第一個問題「人說我是誰?」的階段。若要回答主耶穌的第二個問題,我們不只要得出標準的答案,更重要是要反思這答案與我們的生命有甚麼切實關連;這問題是直指我們內心的。對你來說,甚麼才是救贖呢?你的救主是誰呢?是經濟的繁榮?是政治的穩定?還是生命的自主?有沒有一些世間的價值或事物成為了你心中不可搖動的東西?的確,以上種種都是美好的東西,但卻不是我們生命終極的盼望。

認識主耶穌基督是一個不斷進深的過程,這不只是理性的轉變,更是心性的轉變。我們必須把一些已知的真理放在心中,讓信仰塑造自己的心靈,以至我們心與口能一致的回答︰主耶穌,祢真是我的救主,我的盼望惟獨在乎祢!

禱文


主耶穌啊!祢是我們的救贖主,我們讚美祢!天父,惟有祢才知道甚麼是我們真正的救贖。不同的人對於救贖有著各樣的定義,而我們也有著自己的期望。願主聖靈擦亮我們心中的眼晴,修正我們內心錯誤的期望。奉主耶穌得勝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