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1 日 神的創造與律法

文:林藝環牧師

律法是完備和可愛的,值得一讀再讀,且能指導人過合神心意的生活。

詩十九


1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
2 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
3 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
4 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傳到地極。神在其間為太陽安設帳幕,
5 太陽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歡然奔路。
6 它從天這邊出來,繞到天那邊,沒有一物被隱藏不得它的熱氣。
7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8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9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10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11 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
12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13 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
14 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

經文淺釋

神藉大自然向人啟示自己,「諸天」、「穹蒼」、「日夜」、「天下」、「地極」、「太陽」、「熱氣」等的存在與運行,默默無聲地述說創造主的偉大(1 ~ 6 節)。

神不單保守大自然的運作,更藉摩西所頒佈之律法關顧人的生活,其中包括:訓詞、命令、道理和典章,讓人的心(即全人的總和)對生命的認識更清晰和透徹,它如可作裝飾的精金那樣珍貴,又如可口的蜂蜜那樣滋潤,叫人得生命的冠冕(7 ~ 11 節)。若無律法指引,人倒不知自己的過錯,詩人求神約束自己明知故犯的罪行,否則,罪會控制人,使人陷入無法自拔的地步,只有神的救贖才能使人得到真正的拯救。

思想問題

大自然既是給人生活享用的資源,同是有其受造的意義──彰顯神的榮耀。請望出窗外的天空,觀看一下藍天白雲的奇妙變化,陽光空氣孕育大地蒼生,試想那是誰所賜的呢?這位創造者,除了藉祂所造的向我們啟示自己,我們更可在聖經中認識祂。我們可會願意親近神嗎?

分享

都巿人似乎每天都在不見天日的環境為生活而拼搏,這首詩篇可有觸動我們嗎?其實,所謂「不見天日」,除了是指因大量的工作遮掩了我們對周遭環境的觸覺以外,它更道出了我們會因工作煩亂,連內心可供思想或反省的空間都給佔據,尤其是本來預備與生命之主溝通的時間,都會首當其衝被工作所奪去。久而久之,人就會忽略與神交通的重要性,即使工作不再繁重時,亦已提不起勁來讀經靈修,寧願將空閒時間耗費於消遣或娛樂之中!因此,神人關係日漸疏離,生命的抗逆能力亦隨之而下降,於是當人生命遇上任何衝擊或困惑之時,不安、恐懼、焦慮、挫敗、灰心、放棄、埋怨或憤恨等負面情緒,就很容易主導人的內心世界。

其實,作為基督徒,生活是可以「聖潔」的,意思是可以不跟從世俗不信神的人,而活出以神為主宰的生命。我們的生活也許很忙,但是,煩亂不是必然的定律,若仔細留意,無論任何情況,生活仍有不少的空閒時間,即使茶餘飯後的時段已經消失,也可在往返工作或學校的途中,或在走路、或乘坐在車廂裏,做一點更有意義的活動,只是我們要自我約制,不要給智能電話裏頭的無聊信息、或劇集影片及遊戲時刻纏繞著自己,消耗那僅餘的時間;善用時間來默想神的創造或檢視自己生命狀況,委實可令人提升靈性生命的質素。如此,我們便會明白,即使生活有多忙碌,神也在我們身邊,伴隨左右,與我們一同努力拼搏。

今天詩人向我們提議,嘗試仰望天空,細心留意天地之間,神不斷地藉著自然萬物、日出日落、天氣變化等等來提醒我們:神仍在看顧這世界!而且,詩人認為律法是完備和可愛的,值得一讀再讀,且能指導人過合神心意的生活。神給人兩個認識祂的渠道,前者已叫人對神的永能和神性無可推諉,後者則在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上有益。若然我們過去已鮮有靈修祈禱,就請悔改,依靠聖靈的幫助,克勝懶惰的心性和習慣,努力每天閱讀聖經和祈禱與神交流,建立美好的靈性生命。

禱文

願神開我們的心眼,留意祢為我們所預備的一切,除了每日的飲食供應以外,亦有天雨滋潤、日照溫暖等自然的恩澤,求神教導我們懂得如何去欣賞祢的作為,並向祢發出至誠的感恩。我們又立志在今後的日子裏,珍惜每天可以與神親近的一分一秒,努力祈禱讀經,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11日:為非洲西部塞拉利昂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為塞拉利昂 (Sierra Leone)的民眾獻上禱告。這是全球孕婦及嬰兒死亡率最高的地區,又有瘧疾、愛滋病及其他傳染病橫行,致使當地人的平均壽命僅有47歲。天父,求祢看顧這個充滿 疾病、哀傷的國家,以祢的大愛、福音的大能來更新這裏的國民,叫他們因著基督而得著生命的盼望。

親愛的天父,求祢看顧這裏的農村教會,因過去不少傳道人因生活困難而紛紛離開農村,致使農村教會缺乏牧養。天父,我們特別為位於塞拉利昂的教會興建教會大樓(涉及資金12,000美元,折合93,600港元)向祢祈求,願祢保守這計劃的推行,又願祢給予我們智慧及樂捐的心,以禱告及實際行動來支援當地的聖工培訓工作,致使更多宣教工人起來回應福音召命。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