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10 日 賺得世界還是賠上生命?

文:李淑儀牧師

擁有卻不受其支配,這樣,雖然人活在充滿爭競的世界裏,卻仍享有心靈的自由。

可八34 ~ 38


34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3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36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37 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38 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經文淺釋

耶穌責備彼得不體貼神的心意後,隨即指出人若要跟從祂、作祂的門徒,有兩個具體表現:(1)捨己:「捨」的意思是「與某人或某物斷絕任何關係」,「捨己」就是指「向自己死」、「否定自己」,將自己的意志完全降服在神的旨意下;(2)背十架跟從:就是要效法耶穌為拯救人而受苦,付上愛的代價,故耶穌要門徒預期跟從祂同樣會有受苦的挑戰。耶穌表明只有將生命主權交還給神,按照真理的教導而生活,竭力治死舊我的人,才能獲得拯救,也就是「得著生命」。世上沒有任何東西可與生命的價值相提並論,人若以任何世上的東西為首要的追求,拒絕接受耶穌所啟示的「生命」,那麼,「喪掉生命」是必然的結果。

思想問題

  1. 面對生命中得與失的抉擇時,甚麼是我們較看重的?怎樣才可以不隨從自己的意願,而遵從耶穌真理的要求而作抉擇呢?
  2. 真誠地反思,我們人生此刻正追求甚麼?在建立甚麼?這一切是否在擠壓著,或是侵害著我們的靈命?

分享

首次收到寫上這段經文的書籤,是在工作最忙碌的時候。那時剛大學畢業,尋覓了好一段時間才找到工作,故很用心去做,事實上也愈做愈有興頭,應付工作上的難處也得心應手,同事間的相處和合作也愉快。那時,晨昏顛倒地工作,即使有時候須要在禮拜日回辦公室值班,卻也樂在其中。就在那時,收到一位姊妹送的書籤,寫上可八34 ~ 37 節。讀著經文,沒有被感動,也沒有那被當頭棒喝的震撼,但心裏不期然浮起一個個問題,為甚麼賺世界,就一定會賠上生命?有沒有一些人是既可以「賺得全世界」,又不用「賠上生命」?兩者兼得是耶穌所不喜悅的?那麼人努力工作,期望升職加薪,改善生活質素是錯的?

耶穌主動呼召門徒,但「若有人要……」一句顯出耶穌也讓人自由選擇是否跟從祂,「跟從」原文是以現在時態的動詞表達,意味著「跟從」是一個必須持之以恆的行動。「跟從」這個字在福音書往往包含作主門徒的意思,而耶穌也表明跟從祂的方式及當有的具體表現,「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這是耶穌向每一位想跟從祂的人所發的挑戰,也是門徒最終能活出耶穌所教導和要求的極至的愛和服事的先決條件。但凡要持之以恆地「跟從」祂的人,必須學會「捨己」,就是將自己的意志完全降服在神的旨意下,不斷否定那些以自我為中心,或按自身的需要而作出的抉擇。只專注於耶穌基督,不再專注於自己,效法耶穌基督,甘願為別人生命的益處而犧牲個人的好處,甚至為此而受苦。

耶穌向跟從祂的人提出嚴格的要求,不是要為難人,而是與耶穌一同受苦才是得著生命的鑰匙。神藉耶穌向世人啟示的生命,是既有今生,亦有來世,既有肉身,也有靈性的生命。人若能按著耶穌的啟示去認識生命,即使擁有的再多,也不致被所擁有的東西反過來吞滅,以致喪掉生命。「賺得全世界」是指取得一切現世的豐富、名利、權力等等,「世界」是吸引人的,但假如人不認清這些身外之物不過是工具,卻反過來被這些現世的豐富掌控了自己,人就無可避免地受著世界的影響,被世界的價值觀所支配,以為自己賺得了世界,最終卻發現自己因短暫的人生而失掉永恆。擁有卻不受其支配,這樣,雖然人活在充滿爭競的世界裏,卻仍享有心靈的自由。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為愛我們而賜下獨生愛子,藉著主耶穌的受苦、受死和復活,圓滿了救恩的應許,救贖了我們的生命。祈求祢幫助我們看清生命的真相,幫助我們按主耶穌的啟示去認識生命,敢於選擇跟從祂,並按主耶穌的教導調校我們人生的取向,不憑世界的方式生活,卻以信心去跟隨主耶穌,以致活在這充滿爭競的世界,卻得享真正的自由。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