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9日 歲首年終【正月初一】

新約經卷:林前九24~27 週四

9:24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9:25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9:26 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9:27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借用當時希臘文化盛行的運動比賽比喻信徒追求敬虔生命的歷程。在世俗的運動比賽中,運動員為了得到獎賞及冠冕,可以用盡各種方法鍛煉自己的身體。大家都知道參賽的運動員最後只有一人能奪冠,即使付出了努力也未必能得到肯定,他們仍然熱切鍛煉自己,何況我們這些肯定可以得到天國永恆獎賞的人,豈不應以更熱切和委身的態度努力追求長進?
另一方面,第26~27節的意思是保羅要訓練自己的身體,叫身體可以服從自己。「棄絕」應該不是指失去救恩,而是指被上帝看為不合格的選手(也許就是得救卻像被火燒過的那類基督徒),沒有資格得獎賞。

反省:

我們追求靈命長進的態度有多積極?在我們努力追求學業、事業上的成就時,又花了多少工夫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


新年感恩期禱文

歲首年終【正月初一】

使用指引:

每一天有一篇禱文,「省察」前的禱文包含《聖經》的教導,誦讀後請稍為停頓,細心思想神的話語,也當在聖靈的光照下,虛心省察自己。最後,請繼續同心以「省察」後的禱文作結

新年感恩期禱文

神啊,喜歡與人同在,與人相交,也喜見人願意照祢的話而行;祢賜福給人,並不加上憂慮。從歲首到年終,祢的眼目常常看顧祢所愛的世人,祢側耳聽人祈禱。
然而,我們或已有些日子,沒有好好把急促的步伐放慢下來,在寧靜中尋求祢、親近祢!詩人提醒得好:「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希伯來書〉的作者也說,我們既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也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在這新春期間,當我們忙於趁假期挨門逐戶地探訪,與久違了的親友相聚,求祢助我們不忘省察己罪,誠心悔改,好讓我們也能朝見祢。

(省察)

神啊!祢是有情的神,曾從罪惡的權勢中把我們救出來,遷到祢自己愛子的國裏,願我們在救贖之恩裏自樂,更懂得以愛作為對祢的回應!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