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0日 獨一真神【正月初二】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五4~8 週五

15:4 於是參孫去捉了三百隻狐狸,將狐狸尾巴一對一對地捆上,將火把捆在兩條尾巴中間,
15:5 點著火把,就放狐狸進入非利士人站著的禾稼,將堆集的禾捆和未割的禾稼,並橄欖園盡都燒了。
15:6 非利士人說:「這事是誰做的呢?」有人說:「是亭拿人的女婿參孫,因為他岳父將他的妻給了他的陪伴。」於是非利士人上去,用火燒了婦人和她的父親。
15:7 參孫對非利士人說:「你們既然這樣行,我必向你們報仇才肯罷休。」
15:8 參孫就大大擊殺他們,連腿帶腰都砍斷了。他便下去,住在以坦磐的穴內。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一場婚事觸發連鎖反應,演變為非利士人的災難。參孫決意行惡,找來三百頭狐狸縱火,這也解釋了為何十五1要交代那是收割的季節。第4~5節行文迅速,顯示孫參其實不費吹灰之力便為非利士人帶來沈重的經濟損失。這行動也觸發非利士人的惡,他們雖知道行惡的是參孫,卻對付惹怒參孫的、也較容易對付的非利士同胞,把他岳父一家燒死了,而這正是參孫的妻子原本致力避免的結局(士十四15~17)。士十五7有「做完了便收手」的意思(but after that I will quit; NASB),但這次參孫的報復行動十分激烈,「連腿帶腰都砍斷了」既反映出行動的暴力,也表示全然勝利。事後參孫果然如他所言在猶大的地方躲起來,令人以為仇恨暫告一段落。

反省:

暴力只能引發更大的暴力,參孫與非利士人之間的仇恨不斷加深,已到了不是參孫願意躲起來便可了事的地步。這世上的暴力又如何呢?你認為基督徒應該怎樣回應世上的暴力?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


新年感恩期禱文

獨一真神【正月初二】

使用指引:

每一天有一篇禱文,「省察」前的禱文包含《聖經》的教導,誦讀後請稍為停頓,細心思想神的話語,也當在聖靈的光照下,虛心省察自己。最後,請繼續同心以「省察」後的禱文作結

禱文

神啊,祢是永生的神,是創造天地的神;祢是愛,為愛而創造萬有,更照祢的形象造人。我們卻是無知的世人,自以為分享了祢那創造的能力,便造出各樣玩意、器具、規則,甚至將他們奉為偶像,以致反被牢籠。
保羅指摘他那個世代的人,雖然知道祢,卻不榮耀祢,也不感謝祢,更蔑視祢不能朽壞之榮耀,為自己營造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世人的無知,使祢在天上發笑嗤笑他們,更曾在怒中責備他們,在烈怒中驚嚇他們。假如今天我們在生活中,把任何東西置於神的位置之上,求祢光照並赦免。

(省察)

神啊!祢是聖潔、獨一的神,我們重新將心靈中的座位打掃乾淨,留給祢作祢的寶座。願祢掌管帶領我們,因祢才知道甚麼對我們最好。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