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3日 兄弟姊妹 【正月十三】

新約書卷選讀:雅二25~26 週二

2:25 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嗎?
2:26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除了亞伯拉罕,雅各再以喇合的例子來說明信心與行為的關係。雅各把喇合與亞伯拉罕一同列舉,可能是因為喇合與亞伯拉罕都是有信與好客的人。喇合接待了以色列的探子(書二),而亞伯拉罕則接待了三位使者(創十八)。而這正正是雅各書受眾所缺少的,他們沒有好好接待有需要的貧窮人(雅二3及15~16)。雅各雖然只提到喇合的行動,沒有提到她的信心。而喇合對神真確的信心在舊約有清楚的記載,而在希伯來書也提到喇合是「因著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來十一31) 喇合是因著正確信心而行出正確的行為。雅各在這裏強調神最後的審判將會考慮一個人以行為表彰出來的信心,這裏的信心才能使人得稱為義。雅各把沒有行為的信心比喻為沒有靈的身體,是沒有氣息的,只不過是一具屍體而已。同樣,信心沒有帶來活力的行為也是死的。

反省:

真確的信仰必會為人帶來生命的動力,改變人的價值觀,以至改變人的行為。故此,真確的信仰會使人有著正確的行為。試想,不能帶出正確行動的信仰,出現了甚麼的問題呢?出現這情況時,如何能撥亂反正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


新年感恩期禱文

兄弟姊妹 【正月十三】

禱文

神啊,祢賜給我們原生家庭中的兄弟姊妹,也賜給我們屬靈家庭中的弟兄姊妹,伴我們成長,他們是祢的同工,參與在塑造我們品格與性情的過程中,我們為他們向祢獻上感謝!
保羅曾說:「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他愛同胞的心躍然於紙上,他為同胞何等自豪。但在《聖經》裏,有更多兄弟鬩牆的故事,使人不寒而慄。不少不長進的長子,就在祢的恩典裏失落了。求祢指教我們,使我們知道兄弟姊妹之間應如何相處,才能互相造就。

(省察)

神啊,在未來的歲月裏,願祢幫助我們,成為他們生命中要好的兄弟姊妹,一同在基督裏長進!懇求祢幫助我們互相守望,在基督裏一個也不失落。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