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4日 良朋好友 【正月十四】

詩篇:詩廿二23~31 週三

22:23 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他!雅各的後裔都要榮耀他!以色列的後裔都要懼怕他!
22:24 因為他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也沒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呼籲的時候,他就垂聽。
22:25 我在大會中讚美你的話是從你而來的;我要在敬畏耶和華的人面前還我的願。
22:26 謙卑的人必吃得飽足;尋求耶和華的人必讚美他。願你們的心永遠活著!
22:27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他;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
22:28 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他是管理萬國的。
22:29 地上一切豐肥的人必吃喝而敬拜;凡下到塵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都要在他面前下拜。
22:30 他必有後裔事奉他;主所行的事必傳與後代。
22:31 他們必來把他的公義傳給將要生的民,言明這事是他所行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的選節是向耶和華發出讚美與感恩,這不單是出自詩人的口,詩人也邀請全以色列民,一起在聖殿敬拜拯救他們的耶和華。詩人對自己能在大患難中被拯救,深感耶和華的恩惠與看顧。從他自身的經歷,他確信耶和華是聽人禱告的神,祂會親自帶領人脫離危難,但這也需要人對神的忠心與信靠及順服祂的教導。26節提及人能吃得飽足,是因為參與在耶和華的筵席當中,寓意這是與神一起的團契,是好得無比的一件事。從27節開始,詩人意識到耶和華不單是以色列的神,也是列國萬族的神。除此之外,不單得享耶和華福分的人要敬拜祂,臨近死亡的人也要敬拜祂,因死亡並不是終極,耶和華大能的作為必會繼續延展下去,臨到他們的後代。耶和華是信實的神,只要以色列民的後代仍然信靠祂、事奉祂及遵守祂的誡命、律例與典章,耶和華必是以色列民當敬拜的對象。

反省:

詩人把他對耶和華的拯救經歷而作出的敬拜帶到整個群體,今年我們可有在小組或各自的團隊中分享自己,從而感染身邊的肢體一起敬拜,讚美這位既慈愛又公義的創造主?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


新年感恩期禱文

良朋好友 【正月十四】

禱文

神啊,感謝祢為我們預備了朋友,使我們從小至今,快樂有人分享,重擔有人分擔。而且,朋友的種類真多,與他們交往的經驗甚是不同,但加起來便使我們的人生充滿姿彩!
約拿單和大衞的友誼,突破了階級和私利;約伯的三位朋友雖然不討好,但他們總算在約伯落難之時願意跟他同在和分享;但以理的三位朋友生於憂患,卻一同活出轟烈的見證。最難忘的是主耶穌對門徒的臨別贈言:「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我們算甚麼?竟獲得如此恩待?

(省察)

神啊,求祢幫助我們,教我們不僅為生命中有良朋好友而感謝,且在其中有所長進,使我們成為別人的好朋友;更重要的是,配稱為主耶穌的朋友。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