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3 日 有力而不用

文:潘耀倫牧師

主耶穌使人驚訝的,除了是祂口中充滿權柄的教訓以及祂所行的神蹟奇事之外,其實更包括祂駕馭這一切權能的自我約制。

士十六1 ~ 3

1 參孫到了迦薩,在那裏看見一個妓女,就與她親近。
2 有人告訴迦薩人說:「參孫到這裏來了!」他們就把他團團圍住,終夜在城門悄悄埋伏說:「等到天亮我們便殺他。」
3 參孫睡到半夜起來,將城門的門扇、門框、門閂一齊拆下來,扛在肩上,扛到希伯崙前的山頂上。

經文淺釋

士十六記載了參孫與兩個女子的故事(1 ~ 3 及4 ~ 31)。參孫長途跋涉地跑到非利士地最南端的迦薩召妓(遠離屬靈的家),跟參孫的母親和妻子一樣,這個妓女連名字也沒有,參孫與她的關係只是情慾主導的事。但參孫的才智和力量皆遠勝非利士人,使他能來去自如;非利士人在他面前顯得極之無能和愚昧。儘管非利士人視他為眼中釘,要除之而後快,參孫卻拆了沉重的城門、門框及門閂,放在希伯崙的山上,再次展示他的力量和任性。

思想問題

  1. 從這極簡短的故事,你能看出參孫是個以色列的士師嗎?若否,其實作者記載這故事的意義何在呢?
  2. 參孫自恃力大而橫行無忌。你要怎樣避免誤用時間和力量,以致你的強處竟成為你的網羅?

分享

主耶穌使人驚訝的,除了是祂口中充滿權柄的教訓以及祂所行的神蹟奇事之外,其實更包括祂駕馭這一切權能的自我約制。

論政的人不時引用十九世紀英國的阿克頓爵士(John D. Acton,1834 ~ 1902;通常簡稱為Lord Anton)的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這句簡單的話之所以是名言,乃因它幾乎放諸四海皆準!有人甚至認為,世上的確有偉人,但這不過是由於他們在未得到大權之前已主動放棄權力,又或者他們在未及腐化之前已失去權力或溘然逝去。至於因權力而腐化的人,可謂比比皆是,不用舉例說明;為所欲為的參孫,可算是其中之一。

但主耶穌是個例外。

聖經正典之外有一文獻名為《多馬的孩童耶穌福音》(Infancy Gospel of Thomas),試圖補充主耶穌的童年生活,但其中的主耶穌卻是個會頂撞父母、頑皮,且濫用能力的孩子。「四福音」卻記載,最少從受魔鬼試探的那時候起,主耶穌已有行神蹟的能力,但祂從不為自己的益處而施行神蹟,祂拒絕將石頭變為麵包以裹腹。尤有甚者,當祂身懸十架,有些人譏誚祂說:「你如果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太廿七40 下)但主耶穌還是選擇有力而不用,以死亡成就了救贖。但那句譏誚的話卻幫助我們明白,從人的眼光看來,有力而不用是不可思議的。那些人認為,主耶穌只是無能為力,絕非有力而不用。

參孫自恃才智和力量過人,便獨來獨往,放縱情慾,好玩惡作劇,卻不曾為民族的好處運用過自己的天賦,士師的身分和使命彷彿與他完全無關。他像「多啦A夢」裏的胖虎,自恃力氣大而成為惡霸。然而,當大雄有了「多啦A夢」給他的法寶,卻每次都會闖禍。胖虎和大雄,其實都和參孫一樣,駕馭不了能力。當人罪惡的心性加上能力,往往便為他人製造災難。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為我等預備救贖。完備的救贖不止在我們無能為力的時候施予援手,更包括更新我們的心性品格,使我們能善用從祢而得的一切權柄和能力,以致我們的生命對別人有益。求天父施恩憐憫,助我們學懂靠著聖靈駕馭自己,禱告乃奉主耶穌之名。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13日:為非洲西部利比里亞的蒙羅維亞禱告:

親愛的天父,利比里亞(Liberia)傳統的部落迷信,對當地人接受福音是很大的阻力,求上主祢以大能的手介入,讓當地人看見真神的改變大能,而願意續漸撇棄根深蒂固的迷信。天父,我們感謝祢,因看見近年當地教會正經歷聖靈的大能而更新改變,求祢繼續使當地的牧者和信徒依靠聖靈的大力,憑信宣講純正的真道,領人歸主,興旺教會。天父,利比里亞首都的蒙羅維亞(Monrovia)教會需要5,000美 元(折合39,000港元)的資助,願祢保守我們以攻克己身,省吃儉用的方式省下金錢,能為普世宣教事工獻上一分力,使祢的聖工得以拓展,為教會建立更穩固的基礎。奉主耶穌的名字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