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4 日 每週省察 (3 月8 日至3 月13 日)

這是第七天……

文:龍振明宣教師

思想問題

  1. 經過這一週的操練,你跟隨主耶穌的意志是否已變得更堅強?
  2. 透過一週的經文閱讀和反思,你是否更能體會主耶穌迎向十架的心境?

週日:可八27 ~ 33

參看了一週不同牧者對經文的淺釋與分享,想必加深了我們對主耶穌的認識。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捫心自問:我們真的視主耶穌為我們生命的救主嗎?我們是否理解跟隨基督的真正意義?彼得雖能正確地宣認主耶穌是基督,但他當時卻仍未能明白主耶穌作為基督的意義,拒絕接受主耶穌所宣告的生命結局。然而,當彼得後來深切的理解後,他的生命從此就不再一樣。請思想,你今天的信仰歷程在哪一個階段?有不斷的進深嗎?


週一:出廿1 ~ 17

法利賽人視十誡為生活的規條,遂將十誡化為613 條的條文,並強迫自己與別人遵守。被迫遵守的人固然痛苦,但即使是那些用心遵守的人,因他們面對這眾多的條文,終日誠惶誠恐,害怕誤踏地雷。這樣理解和詮釋十誡,結果就是叫所有人都苦不堪言。黃牧師準確的表示,十誡是「神用十句說話來告訴祂的子民,是指導他們從罪的桎梏中解放出來的自由宣言」,叫神的子民不用再依靠那些不能對其生命帶來終極拯救的偶像,重回跟從神的行列。弟兄姊妹,今天的你是如何理解十誡的呢?


週二:可八34 ~ 38

「捨己」並不一定指「殉道」,正如李牧師的釋經所言:「捨己」是指「向自己死」/「否定自己」。只是這樣的理解對我們而言,卻可能跟要求我們為真理而殉道一樣的艱難。尤其在今天的香港社會中,「擁有很多」及「能否獲取更多」幾乎是一個人在社會中成功與否的指標。主耶穌「捨己」的挑戰就是叫我們不要跟隨一己自私的想法,也不要跟隨世俗中的價值而為,而是要降服並遵行神的教導而活。因此,真正要對付的是我們那自私、自利及自我的本性。


週三:詩十九

呼應著週一所讀的經文,這首詩篇的作者指出了一個人若真的明白並遵守神藉摩西所頒佈的律法,非但不會是生活的重擔,更會讓人對神對己的心意更透徹,以致人能更懂得分辨善惡,過一個合乎神心意的生活。正如林牧師所說,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更需要有意識地仰望神:不單透過仰望上主所創造的廣大世界,更要努力研讀上主的話語,被上主的話語重塑我們的生命。


週四:林前一18 ~ 25

記得《神操》135 ~ 147 號中有所謂的「兩旗陣營」的默想。當中,撒但的陣營所強調的是「財富」、「虛榮」與「驕傲」;而基督的陣營所強調的卻是「貧窮」、「受凌辱」與「謙遜」。莫怪乎保羅指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只擁有世俗智慧的人眼中被看為愚拙,因主耶穌為世人的犧牲正是顛覆著人們對成功、權力、榮譽的概念。正如周牧師所引述的神學家所言:是基督的死使信徒的殉道成為可能,因為神的大能在效法基督的人身上,叫他們寧願被世界的暴力所欺壓,也拒絕以暴力來欺壓人。請思想,我們的生命有否因基督的死而徹底的更新改變呢?


週五:士十六1 ~ 3

「有力而不用」絕非軟弱、無能,而是聖經中「溫柔」/「柔和」等詞之原意。主耶穌這溫柔的榜樣,尤其在這暴力的世界中更顯光亮、珍貴。而相對於參孫的恃力大而任意妄為的故事,主耶穌所展現的那分溫柔更是讓人能免於在權力中腐化的屬靈防腐劑。弟兄姊妹,透過比較參孫與主耶穌,你能更深地明白主耶穌那分溫柔的寶貴和力量嗎?


進入第二週,距離耶穌受苦的日子又近了一點……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憐憫我們的軟弱有限,饒恕我們常常體貼人的心意,多過堅持實踐祢的旨意。天父,請祢進入我們生活各方面,支配我們一切的思想,制伏我們一切人的意志,管理我們整個心思。幫助我們進入第二週的默想時,能謹守、警醒,使我們能夠在苦路上與愛我們、為我們捨己的主耶穌默默同行。求祢賜我們平安,並帶領我們懷著最嚴謹和恭敬的心情度過餘下的大齋期。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14日:為柬埔寨事工與林文尼路牧師(Rev. Samuel Lamanilao)禱告

親愛的天父,祢的僕人林文尼路牧師,在柬埔寨開設了宣教學校,培訓了植堂牧者、傳道人和許多牧職人員,又在金邊和磅清揚二地建立了教會,為當地開拓了前所未有的廣大禾場,我們為此獻上感謝與讚美。

天父啊,金邊和磅清揚教會的發展(金邊教會每月需用600美元,磅清揚省教會每月需用100美元),宣教學校的培訓工作(每月需用400美元),以及柬埔寨的全國植堂計劃,都需要我們的記念和支持。至於全國植堂計劃的宏大目標,就是培訓本地傳道人到全國不同村落,以開展自給自足的教會。為了使新成立的教會能早日扎穩根基,林文尼路牧師計劃為每一間新建堂會提供首年的事工所需(每月75美元),天父啊,求祢保守這計劃得到祢大能的保守和多方的支持,使這美好的事工能擴及柬埔寨全國,叫多人得著拯救。

此外,我們特別記念林文尼路牧師及其家人,他是柬埔寨福音事工先鋒,把全副生命擺在推動聖工的發展上,值得我們尊重,求祢保守他的事工資源,以及他一家的生活和兒女的教育需要。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