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7 日 同路,不同心!

文:陳淑嫻牧師

「欲站人前、先居人後」,真領袖以服務為心志。

可九30 ~ 37

30 他們離開那地方,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人知道。
31 於是教訓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
32 門徒卻不明白這話,又不敢問他。
33 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裏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
34 門徒不做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
35 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
36 於是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
37「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經文淺釋

〈馬可福音〉九30 ~ 37 節是主耶穌第二次預言祂的死和復活。但值得注意的是:今次主耶穌向門徒私下作出教導。然而,門徒不單聽不明白,又不敢問,並竟然在路上彼此議論「誰為大」。可是主耶穌當時心所在乎的是祂正要走的十字架的路,而門徒雖與耶穌同走在這路上,卻是充耳不聞,竟只關注個人身分地位,走在爭論以誰為大的權位之路上。同在路上,但竟不同心!於是主耶穌以「作眾人的用人」和「小孩子」教導他們「誰為大」的真理。

思想問題

  1. 雖然門徒多次不明白主耶穌的使命,但主耶穌沒有責備,沒有放棄,仍然耐心教導。同樣,「在路上」當你發現與你同行的人竟不同心,你會感到氣餒、沮喪,甚至想放棄嗎?讓主耶穌對人不離不棄的愛激勵你。
  2. 究竟小孩子有甚麼美好的特質,以致成為主耶穌對門徒的教材?「小孩子」對你要實踐謙卑的服事有何啟迪?

分享

當主耶穌正要上耶路撒冷,面對十字架羞辱的時候,門徒「在路上」竟彼此爭論誰將為大的事。但今次主耶穌不再像第一次那樣,公開教導民眾有關去耶路撒冷受難的事,而是私下教導門徒。在第一次預言這件事的時候,祂最貼身的門徒彼得拉住他,想要勸阻祂繼續這趟耶路撒冷的旅程。今次,為甚麼主耶穌只單獨跟門徒在一起時才教導他們有關去耶路撒冷受難的事?試想,若是連自己最貼心的門徒都不了解預言受難的事,那其他跟隨的民眾又怎會明白?第32節說門徒聽到耶穌再次預言將在耶路撒冷受難和復活的事後,還是不明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不過因為有上次彼得被斥責的經驗,這次他們都靜默不語,也不敢再有任何阻止的動作了。

門徒因為沒有真正明白主耶穌所教導的,才會在主耶穌提起即將在耶路撒冷受難之信息時顯得如此不在意,反而盤算權位的問題。也因為這樣,主耶穌就藉此機會以身教和言教去教導門徒何謂真正的屬靈領袖。「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很清楚地表示祂對這爭論的慎重態度,主耶穌的教導也與門徒以及時下一般人所接受的觀念相反,祂強調:在神裏的領導法則就是「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有別於世俗權勢的統治、轄制別人,屬靈領袖以服事他人為領導的方式。「首先」的就是在群體中最大的一位,他就更要作「用人」(servant)──希臘文解作「在桌前伺候的人」。

不但如此,主耶穌又「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小孩子在當時的社會中的價值很低,且不受重視。「接待小孩子」和「作眾人的用人」基本上都是表達謙虛的態度。人會為了不同的事或在各種情況之下服事人或接待人,對門徒來說,倘若他們是為了主耶穌的名而作的話,實際上就是接待主耶穌本身了,而接待主耶穌,最終就是接待差祂來的父神。

曾聽過一位基督徒經理在接受訪問時分享有關自己作領導的僕人胸襟:「『欲站人前、先居人後』,真領袖以服務為心志。他們服務眾人,以別人的好處為念。他們必須愛屬下甚於愛自己的地位。」這對「誰為大」的真諦也甚有啟發。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踏入大齋期的第二週,求祢幫助我們在靈性上好好地省察自己,務要閱讀祢的話語、恆常祈禱,好讓我們能與主祢有密切的關係,明白主祢的心意。如此,不單以門徒為鑑,並在上主祢的家中,謙卑服事,與眾肢體「在路上」同行,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17日:馬來西亞事工與巴拿巴牧師(Rev Barnabas)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的眷顧,看到馬來西亞雖然是一個穆斯林國家,但基督教在此仍有發展空間。當我們看到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宣教策略統籌主任(mission strategy coordinator)馬友牧師(Allen Mayo)在馬來西亞對福音的推動,和所舉辦的宣教士培訓課程,就歸榮耀給你。

今天,我們特別為在當地穆斯林當中服侍的巴拿巴牧師和他的家人向祢禱告,巴拿巴牧師以其農耕專業,為穆斯林農民給予實質的幫助,藉此建立友誼,然後向他們傳講福音,帶領他們成為基督的門徒。天父,求祢看顧巴拿巴牧師的工作,以及他委身的見證所帶來的力量,幫助他和他的家人,在這個穆斯林國土上宣揚主耶穌的拯救,奠定建立教會的果子。此外,巴拿巴牧師及其家人的生活需要,以及為他事工拓展所需的資源,也是我們所記念的,天父,求祢按祢的旨意賜福他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