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6 日 你是忘恩的人嗎?

文:張勁牧師

很多時候,我們也只會著眼當下的不足,而忘記了神過往豐足的供應。

民廿一4 ~ 9

4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
5 就怨讟神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
6 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
7 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
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9 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經文淺釋

以色列人原可以從南地北上,或經過以東以北到約旦河東進入迦南,兩者都是較短的路程。他們雖選擇遵從神的吩咐走上一條較為迂迴的路途,但他們因此失去耐性而埋怨神,甚至說出針對神和摩西的話(「怨讟」的意思)。過往以色列人從沒有直接埋怨神,但此趟旅途中,他們卻忘恩負義,竟因咽不下神所供應的食物,認為甚是難吃,所以藐視地說「沒有糧、沒有水」。神以火蛇攻擊以色列人,而蛇在埃及是代表能力的,因為他們再三想回去為奴之地。被火蛇咬者有如被火燒般痛,但不會立刻死亡,有別於過去的懲罰。最後,神吩咐摩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旗杆上,以顯示神的能力是大於埃及的能力,並且吩咐欲得醫治者,必須專注地看掛在旗杆上的銅蛇,便會得著神的醫治。至於摩西製造「銅蛇」而不是「火蛇」,因銅是當地常用的物料,亦可能因銅與火蛇的顏色相近,故取銅代火。

思想問題

  1. 神沒有將叛逆祂的子民立即除滅,反而透過懲罰使他們得著教訓,得著改過自新的機會。回想過往,神曾給予你改過自新的機會嗎?你有否把握改過自新的機會,不再重蹈覆轍?
  2. 以色列民初時願意遵從神的帶領,但因為感到困難而反悔,甚至埋怨神。在你的生命中,又有否相類似的經驗?

分享

「從前有一個小朋友,有一天他埋怨媽媽沒有預備午餐,因為媽媽只預備了餅乾給他;第二天,他死了。」這是一個漫畫式的故事,漫畫中的媽媽用這簡短的故事來教訓兒子不要忘恩,因媽媽天天也為兒子預備午餐,只有一天沒有預備「常規」的午餐,但她仍然為兒子預備了乾糧。

很多時候,我們也只會著眼當下的不足,而忘記了神過往豐足的供應。這是因為我們過分著緊自己所擁有的,一旦失去了自己認為應該獲得的供應,馬上就感到失落。就正如以色列人一樣,他們沒有珍惜神對他們的帶領及供應,當遇上困境時,他們沒有堅持依從神的指示,也沒有祈求神的幫助;他們即時的反應是埋怨神、埋怨摩西,甚至嫌棄當下所有從神而來的供應。他們沒有依靠,更失去感恩的心。他們的說話反映出他們蔑視神的供應,甚至認為神的供應算不得甚麼。就如上述那位小朋友,埋怨母親只為他預備了乾糧,而非合他心意的午餐。

在日常生活上,忘恩的例子不勝枚舉……

一位弟兄滿心感謝,因為他找到一份入息穩定的工作。然而他漸漸發現,這份工作雖然入息穩定,但在他看來,上司簡直吹毛求疵,導致他要付上極多時間及力量應付上司的要求。於是他埋怨神,竟給他一份如此不濟的工作,甚至對神對人口出惡言。另一位姊妹和一位愛神愛人的弟兄談戀愛,感到無比幸福。但由於對方努力追求屬靈知識,熱心事奉又常常幫助別人,令姊妹感到自己並不是對方唯一的關注,常常要作出犧牲或遷就。她感到自己已花了很大的心思及力氣去愛對方,可是感受不到對方對自己的付出,於是她埋怨神竟給她這樣的伴侶,認為沒有伴侶倒好。

以色列人不但沒有通過蒙恩的經驗建立起對神的信靠和順服,更常因為看不透眼前的困境而對神失去信心,口出怨言。其實很多時候,他們的故事也不過是我們的寫照!

禱文

神啊!我們常常對禱告未有即時得到回應而失去耐性,更忘記祢的恩典,甚至心生埋怨、口出狂言,只顧及眼所能見之事,未有以信心等待所未見的。神啊!我們承認我們的軟弱、無知,我們的生命確實需要祢的管教與指引。求祢寬恕我們的軟弱、赦免我們的過犯,賜我們警醒的心,使我們能時刻懷著盼望去面對生活,以信心堅守和祢所立的約,縱面對逆境也不會走差,靠著祢的恩典去克勝軟弱與突破限制,更要全心全意的依靠祢,去面對生命中一切的困難與阻障。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16日:為尼泊爾事工及班得理牧師夫婦(Tara and Ging Bhandari)禱告

親愛的天父,尼泊爾讓我們想到偏遠、山區和貧窮,甚少為我們注意,但祢的眼目在人心未曾想到他們的時候,已差派祢的使者在他們當中服侍,傳揚祢對他們的愛。班得理牧師夫婦就是祢差派在尼泊爾人當中的僕人,他們在那裏建立了一所喜瑪拉亞人心靈保者(Himalayan Inkeeper)輔導中心,為當地人的身心靈需要提供服侍。天父,為此我們感念祢對全人類沒有差等的大愛。

當我們認念尼泊爾福音工作的時候,特別想到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加德滿都培訓中心的事工(包括教會活動,輔導中心和訓練中心)的需要(每月需用300美元),班德理牧師夫婦所開辦的培訓課程,以及他們在尼泊爾各城鄉所籌辦的營會的營運需要。求祢繼續保守他們的工作,使他們的事奉持續地造就當地人;更願祢藉著他們的服侍,在這個貧瘠的國度,使更多心靈貧窮的人得到祢豐盛的恩典,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