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9 日 我們的生命是「神的工作」

文:龍振明宣教師

生命中曾流露的一切「善」,不單從來不是源於自己、更從來不是自己能「擁有」的;一個罪人之所以能有力行善,是源於神的恩典。

弗二1 ~ 10

1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
2 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
3 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
4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
5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6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7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
8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9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10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經文淺釋

第1 ~ 7 節在原文中是一句長句。其中保羅由開首稱呼受書人為「你們」(用於描述受書人仍活在過犯罪惡的景況時),對比著其後以「我們」來稱呼(用於神藉基督使受書人在必死的景況中「活」過來後)。使受書人從最初的「死」到後來的「活」,關鍵在於那有著大憐憫和大愛的神(第4 節)。由此,保羅指出了一個人的「得救」全在於神豐盛的「恩典」(非因個人的努力)和「心意」(因神定意人行善而非行惡)(第8 ~ 10 節)。

思想問題

你對於神救贖之恩的認識和體會會否流於表面?請反思你今天的行事為人,神救贖之恩為你的生命帶來了多少改變?

分享

我是在中學三年級時開始返教會,參與永光的少年團契的。猶記得在初信的好一段日子裏,每當看到這經文時,我只會認為它如很多經文般欲指出人得救是出於神的恩典;我內心總會立時回應道:「我梗知道啦!」因此,那時的我對這經文就只停留在這層面的理解中。

不知從何時起,我對這經文有了另一番的體會。我依然能從經文中感受到神救贖的重價恩典,但卻同時對經文描述人的軟弱和有限產生很大的共鳴。為此,自己曾停下來反思良久:為何以往讀這經文時,沒有這樣的感受呢?我發現原因很可能是由於自己昔日在決志後便自然而然地投入小組內的不同聚會和事奉,而當時團契中熱烈的氣氛很快便感染了性格原本內向的我……。這一切都是發生得那麼的「自然」:自然到一個地步竟讓我誤以為事奉與行善是「必然」的。這樣的一個印象,令我反而輕忽了這一切都是源於神寶貴的「恩典」。及至墮進了生命的幽谷與低潮,始發現自身的軟弱和有限,因而更發現以往生命中曾流露的一切「善」,不單從來不是源於自己,更從來不是自己能「擁有」的;一個罪人之所以能有力行善,是源於神的恩典。

這樣的反思叫我意識到,年輕時的自己太著重於自己的工作和付出,以致忽視了自己的生命從來都是「神的工作」(workmanship of God)。正如保羅於〈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 節上所言:「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隨著信主日子日深,更深刻地體會神在我的生命中作工;這同時亦更叫我意識到要更努力地活出合神心意的人生。弟兄姊妹,盼望我們都一同在這大齋期努力研讀聖經和操練身心,更深地認識神,並更深地體會神對我們生命的旨意!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讓我們更深地認識祢,以致我們能更深地體會祢對我們生命的旨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19日:為阿塞拜疆宣教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阿塞拜疆這個穆斯林國家有人口八百萬,大都未聞福音,求祢看顧這裏的人民,叫他們有聽聞福音的機會。天父,可喜的是,IPHC在這地區有四支植堂隊伍,求祢加給他們熱心、智慧和能力,好叫祢的道藉著他們得以傳揚。又求祢特別保守在該國錫阿贊區服侍的宣教士,當地交通網絡差,宣教士在交通上除了花時間外,也須冒 被攻擊的危險。求天父祢保守他們的平安,堅固他們的心志,在這個地區為祢作美好的見證。奉主耶穌的名字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