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0 日 人在尊貴中如不醒悟……

文:潘耀倫牧師

墮落的人性裏頭有惡,但人並非全無選擇,人不能在犯罪之後一味說是「罪性使然」。

士十六4 ~ 20 上

4 後來,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
5 非利士人的首領上去見那婦人,對她說:「求你誆哄參孫,探探他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我們用何法能勝他,捆綁剋制他,我們就每人給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
6 大利拉對參孫說:「求你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當用何法捆綁剋制你?」
7 參孫回答說:「人若用七條未乾的青繩子捆綁我,我就軟弱像別人一樣。」
8 於是,非利士人的首領拿了七條未乾的青繩子來交給婦人,她就用繩子捆綁參孫。
9 有人預先埋伏在婦人的內室裏。婦人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參孫就掙斷繩子,如掙斷經火的麻線一般。這樣,他力氣的根由人還是不知道。
10 大利拉對參孫說:「你欺哄我,向我說謊言。現在求你告訴我當用何法捆綁你。」
11 參孫回答說:「人若用沒有使過的新繩捆綁我,我就軟弱像別人一樣。」
12 大利拉就用新繩捆綁他,對他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有人預先埋伏在內室裏。參孫將臂上的繩掙斷了,如掙斷一條線一樣。
13 大利拉對參孫說:「你到如今還是欺哄我,向我說謊言。求你告訴我,當用何法捆綁你。」參孫回答說:「你若將我頭上的七條髮綹與緯線同織就可以了。」
14 於是,大利拉將他的髮綹與緯線同織,用橛子釘住,對他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參孫從睡中醒來,將機上的橛子和緯線,一齊都拔出來了。
15 大利拉對參孫說:「你既不與我同心,怎麼說你愛我呢?你這三次欺哄我,沒有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
16 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裏煩悶要死。
17 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她,對她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
18 大利拉見他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她,就打發人到非利士人的首領那裏,對他們說:「他已經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我,請你們再上來一次。」於是,非利士人的首領手裏拿著銀子,上到婦人那裏。
19 大利拉使參孫枕著她的膝睡覺,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髮綹。於是,大利拉剋制他,他的力氣就離開他了。
20 大利拉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

經文淺釋

「大利拉」有「使成為貧窮」之意,令人意識到故事將朝壞方向發展。非利士人出極重的價銀收買參孫所「喜愛」的女人,參孫卻三次哄騙她(但三個謊言愈來愈接近真相,第三次更與頭髮有關),成功戲弄非利士人。但參孫終於向這名外邦女子道出了拿細耳人的秘密,他的話裏也只稱耶和華為「神」,可見他既輕看士師的身分,也輕看神與以色列人之間約的關係。大利拉照參孫的話行,而非利士人也帶了銀子前來,可見他們對參孫的話再沒懷疑。

思想問題

  1. 喜愛一個人本來無罪,但參孫的「喜愛」代價極重,他的軟弱在哪裏呢(參士十六15 ~ 16)?
  2. 日常生活為你基督徒的身分帶來甚麼挑戰?你可有哪些行徑,其實極接近羞辱主名,或根本與羞辱主名無異?

分享

神對該隱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四7)這句話清楚地說明,墮落的人性裏頭有惡,但人並非全無選擇,人不能在犯罪之後一味說是「罪性使然」。參孫也不是頭一次便將秘密告訴大利拉,反而他三次欺騙對方,兩次捉弄了非利士人。但就算是從未讀過這故事的讀者都知道,當大利拉第四次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結局將與頭三次不同。

但參孫是愛情的犧牲品嗎?也不是!神吩咐以色列人要將迦南地的土著都趕出去,目的是要避免以色列人被外邦人同化,以致信仰不純正。可是,以色列人的信仰每況愈下。在參孫出生之前,以色列人已在非利士人手下受苦有四十年之久。但這位生來就要拯救同胞的士師,不但從未帶領過以色列人打仗,更完全意識不到與非利士女子交往的危險,他也不知道,其實他在大利拉心目中的地位,比非利士人眾首領承諾的「每人給妳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還要低。大利拉將金錢置於對參孫的忠誠之上,參孫將個人的喜惡置於整個受苦的民族之上,他們的生命都極為貧窮。

反而故事中的非利士人有些可取:他們知道要對付參孫不可力敵,只能智取;他們不惜代價,要為自己的民族除去一口眼中釘;他們忠於自己的諾言,帶了銀子前往大利拉那裏。世上有很多有進取心的人,他們為了成功,充分認識公司的產品,以致能極具說服力地傳銷;他們攪盡腦汁,了解客戶的一切需要,只要時機一來臨,他們便能立時回應,獲得客戶的信任。這些人從不吝嗇所謂工作以外的「私人時間」,從不滿足於按本子辦事,而且他們可能從不用不法或不義的手段。

我在想:一個從不認真看待神兒女身分、僅僅得救的基督徒,與一個盡責、進取但不認識神的人,到底哪個更為可取?

禱文

慈愛的天父,這大齋期內,每當我們落入善惡的爭戰裏,求祢扶助我們,叫我們憑著祢的恩典力拒試探,站立得穩,免得我們犯罪羞辱祢,也玷污自己。更願我們在能榮耀祢、能造就自己、能造福他人的事情上,展現出世界之子所展現的進取心!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20日:為以色列宣教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IPHC自2008年在以色列成立區會後,已建立了四間教會,對象是住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和非猶太人,求上主祢賜福予宣教士的福音工作和植堂事工,使福音回到以色列,令更多人得聞基督的救贖之恩。此外,IPHC新近開展俄語猶太人福音事工,對象為當地的彌賽亞猶太教信徒,並於2015年舉行為期三天的植堂培訓研討會(需4,000美元),求上主看顧他們的福音事工和培訓計劃,並賜福每一位宣教士成為得人的上主僕人。奉主耶穌的名字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