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5 日 憂傷痛悔的心,主必不輕看

文:羅翠璧宣教師

真正的悔罪源於看到自己徹頭徹尾是一個罪人,並為此而憂傷。

詩五十一

1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2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3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4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5 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6 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7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8 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9 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11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12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13 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14 神啊,你是拯救我的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
15 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16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18 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19 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和燔祭並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

經文淺釋

這首詩的背景,是大衛犯了奸淫和殺人罪之後,先知拿單責備他,他就在神面前悔改(撒下十二1 ~ 16)。雖然大衛是王,在國家裏沒有人可以定他的罪,但大衛知道他得罪的是神,神會責備和審判他(4 節)。詩人用了三個動詞祈求神的赦罪:
「塗抹」:除掉刻在石版或書卷上的犯罪紀錄;
「洗除淨盡」:指洗滌衣服時對衣物的踩踏及揉搓;
「潔除」:除去雜質,如煉淨金屬。
這些動詞都表達了詩人對潔淨自己的強烈渴望。

思想問題

  1. 詩人向神求赦罪的三個動詞有何異同?這三個動詞反映出詩人求神赦罪時懷著甚麼態度呢?
  2. 當我們來到神的面前省察自己的生命時,有沒有為自己得罪神而痛悔、求神潔淨呢?

分享

這是大家在認罪時常用的一篇詩,因為當中的字句很能表達一個罪人對於求神赦罪的呼喊。但當默想此詩時,我想像如果我是大衛,犯了這麼大的罪,實在再沒有面目來到神的面前求祂赦免。但大衛憑甚麼竟然斗膽求神的寬恕?詩的內容告訴我們,大衛憑的是神的慈愛(1 節),而不是大衛自己有甚麼可誇之處。真正的悔罪源於看到自己徹頭徹尾是一個罪人,並為此而憂傷。大衛說他在母腹中就已經有罪,所表達的正是人性的徹底淪陷,偏離了神原本創造人的樣式。受制於墮落的人性,人根本無力償還罪債,即使是獻上祭牲代罪,其實都無法解決罪的根本問題。當人在神面前謙卑,看到自己生命的真相,就只能為自己的罪憂傷痛悔,單單仰望神的憐憫。所以「憂傷痛悔的心」是神所看重的,這也是人真正悔罪的表現。

在淺釋中提到三個與潔淨相關的動詞都相當強烈,表現出詩人尋求寬恕的決心。但值得留意的是這些動詞的主語都是神,表示詩人知道不是自己能做甚麼而得到潔淨,只能將生命主權交給神,承認自己無力自救。他彷彿在對神說:「願祢按祢的旨意待我。我沒有能力潔淨自己,但只要能得到祢的赦免,我願付上任何代價。」

有不少人在失敗、軟弱、跌倒後一蹶不振,自以為無法面對神,這全因為他們看不到人本來在神面前就是一無所有、無所可誇,於是他們將自己看得太大,也不認識神的慈愛。神決不以有罪為無罪,但神必按祂的慈愛饒恕那些懷著憂傷痛悔的心來求告祂的人。神的恩典遠遠大於人的罪;正如保羅所言:「只是罪在哪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羅五20 下)既然耶穌基督已在十架上親自擔當我們的罪,我們更應放下自己,在神面前回轉,重新讓神掌權我們的生命。

禱文

天父,我們在祢面前要承認我們的一無所有、無所可誇。我們都是不配的罪人,在罪當中無力自救,惟有仰望祢的憐憫。求祢藉耶穌基督的寶血潔淨我們,讓聖靈更新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成為合你心意的人。神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25日:為埃塞俄比亞宣教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非洲埃塞俄比亞是全球感染愛滋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因疾病的肆虐,使當地出現了超過一百萬名成了孤兒的兒童。不少教會和志願機構都在埃塞俄比亞有事工,協助當地政府展開學童的教育、預防、輔導等工作。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也是當中的一分子,並在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eba)有興建學校的事工,培育當地學童。現學校的第一期工程正在動工,求上主看顧第一期的工程費用所需(25,000美元),並保守在那裏傳道的宣教士,以及事奉工人的培訓(需12,000美元), 願祢堅立他們的工,奉主耶穌的名字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