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6 日 軟弱與承擔

文:林藝環牧師

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是一個「學了」以致「成了」的生命,是一個既重視過程,又看重結果的生命。

來五1 ~ 10

1 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神的事,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
2 他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
3 故此,他理當為百姓和自己獻祭贖罪。
4 這大祭司的尊榮,沒有人自取,惟要蒙神所召,像亞倫一樣。
5 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
6 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8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9 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
10 並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

經文淺釋

人間的大祭司,其主要職責乃是為百姓及自己獻贖罪之祭,這榮耀的職事是神所授予,非由人爭取得來的,同樣,基督的大祭司位分也是神所膏立的,只是這並非從利未人的系統承襲而來,反而是如麥基洗德那樣,直接受命於父神,作永遠的大祭司。雖然如此,祂並沒有運用自己任何權力,免除自己所要承受的苦難,仍然堅持學習順服,完成父神的使命,甘願犧牲在十字架上。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是一個「學了」以致「成了」的生命,是一個既重視過程,又看重結果的生命。

思想問題

祭司能以平和的態度對待(「體諒」之意)悔罪的人,皆因他亦有被罪困擾的時候;基督雖然沒有犯罪,也有「大聲哀哭,流淚禱告」的軟弱時候。我們可有逃避正視及承認自己的軟弱或所犯的罪?

分享

在教會事奉的時間愈長,就愈容易陷入一些靈性的危機。對於在教會生活已有一段不短時日並承擔著重要事奉崗位的弟兄姊妹,這危機更是真實。不少時候,他們可能會因著事奉的緣故,擔心別人可能會被自己所絆倒或失去信心,就刻意遮掩自己軟弱的一面,老是要裝出一幅「屬靈強人」的模樣,卻沒有正視及處理自己的問題,反倒以為自己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最終使自己成為更糟糕的「愚蒙的或失迷的人」!我們惟有存謙卑的心去履行神所交託的職責,勇於面對個人的軟弱或罪惡,才不容易陷在自以為是的試探誘惑之中。

相信我們也經驗過在指責肢體過錯之時,聖靈同時在我們心中提醒我們,因為自己也有發生類似問題或過犯的危機,這種情況並非要否定我們去教導別人的資格,反而說明了我們亦會「被軟弱所困」。正如約翰所說:「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裏了。」(約壹一10)

我們若要克勝自己的軟弱,就必須「正視」它,包括理解、分析和整理問題之所在,並且要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有限和不足,若察覺有罪時,就當認罪悔改,又要思想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情景,祂比我們經歷過我們更困難和痛苦的時刻,只是祂沒有犯罪,卻要承擔我們的罪,正因如此,祂必定比我們更加明白我們的困境或軟弱,我們可以學習主耶穌,求父神加能力給我們去面對任何困難與挑戰,勝過罪惡的誘惑試探,這樣,神在我們身上的心意才可得以成全。

保羅提醒我們:「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

禱文

主耶穌基督,求祢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出祢的能力,彰顯祢的榮耀。我們常常因小信、有限和自我,敗壞自己和別人的生命,求主耶穌寬恕。又願祢賜我們勇氣去承認自己的軟弱,並接受面前的困難與挑戰,努力完成祢所交付的使命,奉主耶穌基督名字祈求,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26日:為肯尼亞宣教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肯尼亞這個名字,因為周瑞群牧師和黃日明宣教士的忠心事奉,在我們中間變成了熟悉的名字。我們對當地的社會、民生,以及華人教會的動向,都有比較深入的了解。求上主祢看顧在當地工作和生活的華人,叫他們聽聞福音,認識真道,並委身成為服侍的工人。

除了肯尼亞華人永光堂外,我們也為IPHC在肯尼亞的事工祈求,特別為他們所需的事工經費(需12,000美元),和婦女事工經費(需10,000美元)祈禱,願他們得著資源,使福音在當地更廣泛地傳開。奉主耶穌的名字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