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4 日 權力與服事

文:袁啟明宣教師

主耶穌的道路不是一條向上爬的康莊大道,跟隨主耶穌的人所要走的是一條往下服事的小徑,走到需要服事的人身旁。

可十41 ~ 45

41 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
42 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
43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44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45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經文淺釋

經文敘述的是主耶穌第三次預言自己受苦受死(可十32 ~ 34)後的事件。主耶穌雖然已三次向門徒預言自己的遭遇,而且在第三次預言中,主耶穌更巨細無遺地描述了即將發生在祂身上的事件,然而門徒們還是不明白主耶穌的使命和身分,對主耶穌有著錯誤的期望。他們仍期望主耶穌會推翻羅馬政權,建立新的王朝;故此他們仍在主耶穌第二、三次預言後,爭相討論他們將來在新王朝的地位和權力。而雅各、約翰則向主耶穌尋求高位,這令到其他十位門徒惱怒他們。主耶穌於是再次教導十二門徒,而教導的內容有部分是和第二次預言後的教導十分相似(可九35);明顯地,門徒並沒有把教導放在心中。主耶穌對領袖作出了全新的定義,主耶穌所指的領袖並不像世俗的領袖,以行使權力來主宰被領導的人民,反而,領袖要像僕人一樣作出服事,而主耶穌的一生則完滿地演繹出此種領袖模式。「人子」在但以理書是指一位將要來臨世間屬天的尊貴人物(參但七13 ~ 14),主耶穌以人子自稱,但卻指人子要服事如受苦之僕,作多人的贖價(參賽五十三11);祂將屬天尊貴的人子和受苦的義僕這兩個形像連結在一起。

思想問題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必然有權力和因權力而帶來的關係,人在社會/社群中是不能逃離權力的;人在不同的處境中,總是領導者或被領導者。那麼,作為基督徒,應該如何正確地行使權力,成為負責任的領袖呢?

分享

「無論是你──西門…羅馬人…猶太人…十二門徒…沒有人…明白何為權力!明白何為榮耀!」這段是音樂劇《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中的一段歌詞。《萬世巨星》改編自福音故事:當耶穌進入了耶路撒冷後,有極多耶穌的跟隨者唱出了他們對耶穌的熱愛,奮銳黨西門就乘機向耶穌進言,要耶穌看一看祂有那麼多的跟隨者,他們會完成任何耶穌所吩咐的事,只要耶穌向他們散佈一些對羅馬人的仇恨,他們就會為耶穌而戰,而耶穌也能奪取更高的權力和榮耀。劇中的耶穌哀慟地唱出上述的歌詞回應西門:「沒有人…明白何為權力!」

這真是我們世世代代的哀歌!世上多少的悲劇和災難都是因為權力而生。我們都明白「絕對的權力會導致絕對的腐敗」,然而還是不斷有人前仆後繼地追求更大權力。因為擁有權力的人能行使超越自身的力量,會令他們自以為是超人、能超越自身的限制。權力令他們受到眾人所仰視,活於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任意運用權力,恣意妄為,踐踏他人,轄制他人以滿足自我。不少擁有權力的人為鞏固自己的權力,有意無意推動個人崇拜。可悲的是,被權力支配的人也會被操控權力的人所蒙蔽,全心全意地向那些操控權力的人作個人崇拜。多少的人自願或被動地進入這權力的漩渦而失去人性,欺壓弱者?有多少悲劇因權力的結構而生?

主耶穌斷然拒絕操控權力和崇拜權力,祂對那班趨向追逐世上權力的門徒說:「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可十43 上)主耶穌在世也多次受權力的試探:在受試探的故事中,魔鬼引誘主耶穌行使祂的神能來獲得世人的信仰;在五餅二魚的神蹟後,眾百姓意圖強逼主耶穌作王。在權力的試探前,主耶穌斷然拒絕,因為祂清晰知道祂在世的使命:「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參可十45)。主耶穌擁有無比的能力,但其能力單單是用來服事人,為使世人得到生命的造就。主耶穌關顧卑微的人、看顧傷心的人、醫治病患的人;主耶穌還向門徒示範何謂服事,俯身為門徒洗腳;甚至為使人從罪中釋放,受苦受死於十字架上。

主耶穌以其一生的服事,演繹出何謂真正的權力。主耶穌服事的榜樣呼召每一個跟隨祂的人一同服事。主耶穌的道路不是一條向上爬的康莊大道,跟隨主耶穌的人所要走的是一條往下服事的小徑,走到需要服事的人身旁。願我們既不逃避擔起領導的責任,也能恰當地運用權力所帶來的力量服事人,讓被服事的人活得更有信心、愛心與盼望。

禱文

主耶穌,世上有著不少因爭權而產生的悲劇,當中所展露人性的醜陋實在令人感到可怕。主耶穌,幫助我們勇於面對世上扭曲的權力;也幫助我們在適當的時間,勇於承擔領導的責任。而當我們擔起領導的責任,求主聖靈光照我們的內心,使我們不走差、不偏離主耶穌的榜樣,奉主耶穌得勝之名而求。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24日:為英國宣教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IPHC在英國現正致力於Awakening青年人事工,以喚醒、培訓、差遣當地青少年人的福音意識和事奉的心志,藉他們把福音傳給身邊的青少年人。求上主祢賜福Awakening計劃的推展,造福英國教會的生態。

此外,IPHC倫敦宣教學校的目標是培訓領袖,搶救靈魂,運作已踏入第三年,求上主祢保守學校運作的暢順,並使他們的器材租借(需3,000美元)上得到充足的資金,在教學工作上更能得心應手,造福學生。奉主耶穌的名字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