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7 日 仍然自由自我?

文:潘耀倫牧師

「自我」是生命的大敵;「自由」雖然寶貴,但不是不可捨棄的。

士十六20 下~ 22

20 下參孫從睡中醒來,心裏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
21 非利士人將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帶他下到迦薩,用銅鏈拘索他,他就在監裏推磨。
22 然而他的頭髮被剃之後,又漸漸長起來了。

經文淺釋

第19 節已交代參孫的力氣離他而去,但第20 節下道出更悲哀的屬靈真相:神已離他而去;這才是人最悲慘的下場。參孫無知地以為自己還可以來去自如,卻成了階下囚;他亦由一個按眼目的情慾而行事之人變為被剜了雙目的人;他一生玩世不恭,如今卻成為被戲弄的對象;他原本帶著神聖的召命,如今卻被囚於監裏,做奴隸或婦人做的推磨工作;他曾在夜間拆掉迦薩的城門,如今卻被囚於監裏,而且永遠面對黑暗。然而,第22 節卻為故事暗藏玄機。

思想問題

  1. 人生還能有甚麼處境,比起失去神的同在更加黑暗呢?你有否趁神可親近的時候尋找祂呢?
  2. 你又曾抱怨神在患難之日捨你而去嗎?謙卑地省察自己,你也要為曾面對/正面對的苦況負上責任嗎?

分享

中年出現「危機」,其中一個原因是人在中年前習慣攀登高峰並處於高峰,但人卻必會從高峰往下滑,當身體各項機能漸不如前,走過的日子比眼前的日子多,感覺便極不一樣,甚至接受不來。當然,對於已有心理準備,或心靈健康的人,這衝擊未必觸發危機。

參孫一覺醒來,以為自己還可以「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那知力氣早已離開他,神亦已離開他。從前是他仗著氣力任意對待敵人,如今他肉在砧板上,慘被剜去雙目,被鎖上鐵鏈為非利士人推磨,可謂糟糕透頂。從愈來愈被迦南化的以色列人的角度看,參孫的下場可能也為他們帶來極大的失望,因為他們被管轄了四十年(這是全書中最長的一段被外邦人管治的日子),等到這位士師長大,卻見他我行我素,不思救民重責,但無論如何,只要他仍有一身神力,總能給人一點希望。如今他已被制伏,更雙目失明,以色列人已不能再對他有任何期望。

前陣子,【海闊天空】再度成為一首街知巷聞的流行曲,而且這次它盛載著更豐富的含義。但由始至終,歌詞所表達的人生觀並不是我能擁抱的:我不能「一生不羈放縱」而求人原諒,也不能只追求「自由自我,高唱我歌」,因為基督信仰教曉我:「自我」是生命的大敵;「自由」雖然寶貴,但不是不可捨棄的。主耶穌做了示範,祂在進入耶路撒冷之後幾乎收起了一切能力,在被捕之時也不行使差遣十二營天使的權柄,祂在十字架上更嘗盡一切苦頭,卻視那一刻為榮耀父神的時刻!復活後的主耶穌也告訴彼得:「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參約廿一18)重要的不是彼得要「怎樣死」,而是他能「榮耀神」!

我知道自由是重要的,更願能自由地榮耀天父!

禱文

慈愛的天父,凡我們所有的皆祢所賜,全歸予祢也屬自然。這一生我們要學習的是主耶穌那種「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的順服。這二十天,但願我們已從操練中獲得少許進步,且能繼續進步,以致「榮耀祢」能成為我們眾人最大的關注。奉主耶穌之名祈禱。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27日:為全非洲宣教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非洲是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其中一個重要的福音基地,為了更好地執行宣教策略,總會需要投放許多人力和資源,如培訓新一代教會領袖(需5,000美元),資助非洲事工主任的事工(每月需1,000美元),資助神學院和培訓中心(需10,000美元),植堂及佈道營會的支出(每月需15,000美元),以及資助教會領袖購買佈道之用的交通工具(需10,000美元)等。各個項目都須憑信心而行,願上主祢因他們的信大大眷顧他們的需要,使福音能遍及全非洲。奉主耶穌的名字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