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8 日 每週省察 (3 月22 日~ 3 月27 日)

這是第廿一天……

文:曾寶玲牧師

思想問題

  1. 主耶穌勇往直前,直向耶路撒冷,直向十字架。於大齋期第三週的結束,讓我們省察生命,思想有甚麼攔阻我們,使我們在順服神、服事人上畏縮不前?
  2. 主耶穌知道前面將遭遇重大的危險和苦難,因一切都是上帝所定的旨意,祂毫不遲疑地走向那充滿苦難的十字架之路。明天是棕樹主日,也是受苦週的開始,我們已預備跟隨祂的腳蹤行,效法祂為別人付上生命的代價嗎?

週日:可十32 ~ 40

上耶路撒冷的腳步很緊湊,且相當緊張。馬可描述主耶穌此時是走在前頭,而祂的門徒緊隨在後面,但心中是非常恐懼又不安。有說主耶穌自己走在前頭,似乎是要讓門徒們有個後退空間──要跟,或是不要跟,都由他們自己選擇,祂絕對不會勉強。這跟主耶穌之前差派門徒出去傳福音時的教導相同,祂告訴門徒,若是有人喜歡接納他們,就留在那裏;相反的,若是被拒絕,就離開。(參可六10 ~ 11)

勉強是沒有幸福的,奇妙的上帝用祂那不止息的愛吸引,並等候人甘心情願回應祂的愛,向祂說:我寧願有耶穌,勝於世上榮華、富貴、聲望,願主耶穌釘痕手,引導我前途。


週一:耶卅一31 ~ 34

神所立的新約,是基督恩典之約,代替了摩西律法之約。跟舊約不同,新約強調的是赦免罪孽,而非審判和定罪。留意經文不單提到「赦免」,還有「不再記念」。「不再記念」是甚麼意思呢?聖經用「塗抹」、「丟在背後」、「踏在腳下」、「東離西一樣的遠」來描述,表示上帝不再提我們的罪,上帝不再讓它有機會在我們面前來控告我們,上帝把這些罪完全塗抹掉了。

感謝上帝,祂因基督為我們所付的贖價,而不再記念我們的罪。


週二:可十41 ~ 45

門徒們的遲鈍本該使主耶穌失望,但祂很有耐心地繼續開導他們。主耶穌的訓誨是極有力的,因為祂先以身作則,祂能說:「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二千多年前神的兒子到世間來,道成為肉身,與人同住。祂捨尊降卑,應驗了以賽亞先知關於「受苦之僕」的預言。主耶穌順服父神的旨意,無私、自願將自己的生命捨了,為救贖眾罪人,使我們從罪和死亡中得釋放,得著更新的生命,以致我們能夠效法祂而活出自我犧牲的「對神的順服」與「對人的服事」。


週三:詩五十一

〈詩篇〉五十一篇給我們寶貴的真理:在罪人的救贖上,神的公義與慈愛,兩者都是不可或缺的。聖經說到慈愛的神會赦免我們一切的罪,可是祂又是公義的,所以就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祂一定會審判和追討。「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詩八十五10)怎樣可能?答案就在:基督十架的救贖,使凡悔改相信主名的人罪得赦免,得著新生命被接納在基督裏。「在基督裏」的恩典,就是因信稱義的罪人可以坦然地接近聖潔公義的神。罪人之所以能夠知道自己的罪孽,看見自己的過犯,是因為他們看見神的義。


週四:來五 1 ~ 10

上帝特別指定設立耶穌的祭司職任,廢棄了以利未祭司體系為架構的舊約禮祭。先前利未祭司的祭獻所以有效,不是因為祭物,也不是因為獻祭的大祭司本身,而是因為上帝賦予獻祭這個行動賜福的應許。如今,那永遠有效的祭物,藉著那位永遠的祭司獻上。新約之所以為「更美」,就是因為耶穌基督被立作永遠祭司的職任,祂保證信徒藉著祂所成就的代贖之恩,必然可以蒙上帝悅納;故此,新約是不會有一天像舊約那樣被廢除的,新約的祭司耶穌基督保證了此約永遠有效。


週五:士十六20 下~ 22

罪會削弱上帝所賜給我們的力量,我們會在靈性上逐漸軟弱並衰退,我們逐漸地與上帝疏遠,我們不再想花時間去讀聖經和禱告。世俗的潮流會使我們遠離弟兄姊妹和虔誠的生活,而在不知不覺之中深陷在罪裏,但我們卻仍認為自己還強健如昔,那是因為罪欺騙了我們,所有的人都能看出我們這悲慘及軟弱的處境,惟獨我們自己看不到。

弟兄姊妹,我們該以參孫的故事引為鑑戒,求聖靈光照,幫助我們看清自己的靈性生命有否為罪欺騙。


禱文

天父上帝,每次想起祢對罪人的愛,甚至捨去祢獨一的愛子,委實令我們難以理解!我們感謝祢過去三週的拖帶,明天是棕樹主日,也是「受苦週」的開始,求天父幫助我們緊緊地貼近主耶穌基督這位溝通天地的大祭司,因祂正走近十架。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28日:為馬拉維宣教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馬拉維被喻為全球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2010年起,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這裏開展了兒童福音工作,藉教育把信仰植入學童心靈,叫他們從小就得以聽聞福音,求上主祢賜福這些事工。此外,IPHC在當地幾個地區都有建造工程,如姆津巴(Mzimba)的教會大樓(需15,000美元),卡隆加(Karonga)的教會大樓(需15,000美元),布蘭太爾(Blantyre)的培訓中心(需20,000美元),求上主祢使這些大樓的興建,成為當地傳道工人和領袖的搖籃,造就這個世代,甚至是下一個世代的福音傳播和事工發展。奉主耶穌的名字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