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31 日 出死入生的永恆生命

文:梁靄庭宣教師

死亡看似是生命的終結,但在神的國度裏,卻是孕育永恆生命的必經過程。

約十二23 ~ 26

23 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25 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26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經文淺釋

在聖經中上主的榮耀常與基督的苦難緊緊連在一起。「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就是主耶穌要完成上主對人類的救贖計劃的時候。這時候主耶穌要經歷在十架上釘身受死來榮耀神。然而,以死亡的方式來得榮耀並不是一般人所認為榮耀神的方式。故此,主耶穌繼而以當時人們所熟悉的麥子,解釋祂將要面對的死亡是甚麼一回事──正如麥子要埋在地下死了才能結出豐盛的果子,祂也要透過死亡才能把永恆的生命帶給全人類。人要作主耶穌的門徒,便要渴慕永恆的生命,而非地上短暫的肉身生命。「恨惡」是比較性的用語,原文是愛得比較少的意思,意思就是要我們全心全意愛神。人在今世所受的任何凌辱,比起將來在天上父神所嘉許的榮耀,實在微不足道。

思想問題

  1. 我們是否只顧服役肉身的生命,錯誤地忽略了我們的生命主體──靈性生命的需要?
  2. 主耶穌以受苦之僕的身分為人的罪作補贖,我們便能在罪中得釋放,我們的靈性生命便得復生。讓我們反省信主後的生命有否更新及轉化,行事為人愈來愈像基督?

分享

主耶穌榮耀父神的方式,總是與祂在十架上的釘身受死結連起來。祂不以世人認為的方式彰顯神的榮耀,卻是以完全順服在神的旨意為依歸榮耀神。死亡看似是生命的終結,但在神的國度裏,卻是孕育永恆生命的必經過程。

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去年有機會到了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發源地,位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小鎮雄鷹市(Falcon, North Carolina),短短幾天百多年前在這裏發生的歷史活現眼前。本會的先賢遵行了主耶穌的教導,一個又一個的宣教士離開了自己的安舒區,不以服事自己的肉身生命為首,卻聽從上主的召命,不惜長途跋涉冒著生命危險,向那未聞福音之地進發。我也參觀了金約瑟主教(Joseph Hillery King, 1869-1946)的故居,現作為給期滿歸來的海外宣教士作短暫棲身之所。金約瑟主教在1917-1946 年成為五旬節聖潔會的總監督,是本會任期最長的一位。金約瑟主教主力發展宣教事工,對本會的普世宣教事工起了帶頭作用。這間逾百年歷史的小屋就是當年金約瑟主教賣了,以換取金錢來支持宣教事工,只是後期有人覺得要好好保存這具有歷史性的建築物,就在六十年代買回來,作為其中一所宣教士之家。就算金約瑟主教早已回到天家,他的房子也繼續為宣教事工作出貢獻。今天我們能在永光堂認識主基督,在靈性生命中成長,莫不歸因於當年那些把天國事工當為己任的宣教士。若他們只顧服事肉身的生命,不願意冒險踏進不知的領土,福音便不能傳至遠方,結出很多的果子來了。

主耶穌教導我們若只顧服事身體的需要,最終便會失去原先天父創世時所給我們的永恆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在這大齋期的日子,讓我們好好省察自己的生命。從去年到現在,我們的生命品格有因著上主而有所改變,在待人處事上愈來愈像基督嗎?祈求上主加力,幫助我們破碎老我,為自己的屬靈生命成長努力。讓我們在這短暫的人生中,思考怎樣為上主而活,為主而死。

禱文

主耶穌,讓我們再次在這大齋期思想祢對我們的愛。讓我們不以世人的方式行事為人,乃是跟從祢的教導,不要服事肉身的生命,卻要追求靈性生命的成長。懇求祢幫助我們治死我們的老我,讓我們經歷從祢而來的新生命,並將這生命獻給祢。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31日:為南非宣教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南非是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其中一個主要的宣教基地,其有五對宣教士夫婦,以及三位單身宣教士參與服侍。也有許多類型的事工在開展中,他們都有不同的需要,如非洲發展中心(需5,000美元),開普敦國家神學院(需10,000美元),開普敦避難所團契(需8,000美元),以及烏倫迪(Zululand)教會(需10,000美元)的興建,求上主祢按照他們的發展和異象給予相應的保守和供應,奉主耶穌的名字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