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1 日 把握時機將最好的獻呈於主

文:黃紹姬牧師

當我們能把握時機,以具體的行動事奉主、回應主時,有可能在我們想不到的情況下,上主便透過我們的行動激發起他人呢!

可十四1 ~ 11

1 過兩天是逾越節,又是除酵節,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用詭計捉拿耶穌,殺他。
2 只是說:「當節的日子不可,恐怕百姓生亂。」
3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裏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
4 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
5 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
6 耶穌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7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8 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
9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
10 十二門徒之中,有一個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交給他們。
11 他們聽見就歡喜,又應許給他銀子。他就尋思如何得便,把耶穌交給他們。

經文淺釋

這段經文記載著一件陰謀,接著是一個女人膏主耶穌的事跡,最後,便是猶大「回應」了前文所提及的陰謀。這樣的鋪排是要將女人對主耶穌毫無保留的愛的行為,與猶大對主耶穌失信的行為形成強烈對比。

女人膏耶穌所用的真哪噠香膏,不但價值不菲,也是意義重大的(有可能是該女人的家傳之寶)。在舊約裏,只有祭司、君王和先知被膏;在這裏,這女人卻以最高尚的方式去表達她對主耶穌的愛和尊崇。主耶穌讚賞此行為,並指此行為與祂的受死有關。無論在時間和內容上,這個行動都是好的。對比起賙濟窮人,能服事將要受死的主耶穌的機會已不多,而這女人卻能把握時機,在主耶穌身上作了這件美事。

思想問題

  1. 我們終日所思想、籌算的是甚麼?有多少籌算是神所喜悅的呢?
  2. 我們應要在甚麼地方上把握時機、並以具體的行動回應神?
  3. 神喜悅我們在祂身上所做的事嗎?有甚麼是我們不願意交給神的?

分享

此段經文記載了不同的人物:祭司長和文士、女人、耶穌、有幾個人以及猶大,他們各有不同的心思意念和行動。作者馬可巧妙地在記載一個陰謀中間,加插了一段事跡,就是一位無名的女人膏耶穌的頭。馬可這樣的安排,是要將這個女人與策劃陰謀的祭司長、文士和參與在其中的猶大作出強烈的對比。在別人眼中看來不懂計算的女人,卻將她對主耶穌亳無保留、全然奉獻的心懷表露無遺,縱然這行為引來在場人士的怪責,卻換來了主耶穌莫大的讚賞;因她在最合適的時間,做最合宜的事。反倒那些跟隨主耶穌的門徒,縱然他們曾三次聽到了主耶穌受難的預言,卻未能意識到主耶穌快要離開他們。

【我將最好的獻與主】
我將最好的獻與祢,獻我年青的力量;
將我純潔熱情心靈,忠心為真理打仗。
耶穌祢已有好榜樣,勇敢堅定不懼怕;
我要忠心、敬虔愛祢,將最好奉獻與祢。
副歌:我將最好的獻與祢,獻我年青的力量,
穿上救恩全副軍裝,忠心為真理打仗。

經文提到祭司長、文士和猶大都有各自的打算,不過,他們是為自己打算。這個女人也有她的打算,就是要抓緊這個筵席的場合,將她所預備的貴重香膏澆在主耶穌的頭上。這個女人有預備,並且有具體的行動。弟兄姊妹,我們常常都作大大小小的打算,不過,有哪些打算是與上主有關、是主所喜悅的呢?而在這些計劃中,有多少是有具體和實質的行動,而不是停留在空想空談的呢?當我們能把握時機,以具體的行動事奉主、回應主時,有可能在我們想不到的情況下,上主便透過我們的行動激發起他人呢!

大齋期快要完結,我們要把握這時機為上主做甚麼?我們有甚麼實質上的行動回應呢?不要遲疑,也不要錯失時機。

禱文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把握時機,在這幾天為祢 __________,求祢賜我們信心、勇氣和智慧好好地去實踐。祈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4月1日:為塞舌爾宣教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保守,使塞舌爾這島國成為非洲國家其中一個比較平安和發達的國家,IPHC在當地的事工亦也蒙福。求上主保守本會在塞舌爾在最大的一個島——馬埃島(Mahé)的新教會大樓的興建(需20,000美元),以進一步推動聖工,引領更多人歸向基督。奉主耶穌的名字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