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30 日 表裏一致地活出基督徒的身分

文:李淑儀牧師

求祢堅固我們跟隨祢的心,當我們宣稱是祢的門徒時,讓我們活出像祢一樣的生命樣式。

可十一12 ~ 19

12 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
13 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裏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甚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
14 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也聽見了。
15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裏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16 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裏經過。
17 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18 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
19 每天晚上,耶穌出城去。

經文淺釋

耶穌詛咒無花果樹永不結果及潔淨聖殿是兩件關連的事情,作者要人從無花果樹被詛咒的事件去理解耶穌潔淨聖殿的舉動。無花果的生長特性是長葉子的時候果子也會隨之出現,經文描述無花果樹擁有結果子的外在表徵,但實際上卻又找不著果實;聖殿原為人敬拜神的地方,是「萬國禱告的殿」,但卻淪為「賊窩」,只有外在的禮祭和敬拜儀式,沒有真正敬虔的心,最終要像無花果樹被耶穌詛咒永不結果一樣,那些虛有其表的祭司和文士,無可避免地將要面對神的審判。

思想問題

我們現在的生活模式及生命流露,與我們蒙召的恩相稱嗎?當我們向人承認基督徒的身分時,我們是否活得像一個「基督徒」,過著能展現耶穌基督生命樣式的生活?

分享

耶穌在世最後一週的第二天,四卷福音書也有祂潔淨聖殿的記述,只有〈馬可福音〉把事情放在無花果樹受詛咒之間,福音書的作者這樣的編排,無疑是要讀者從被詛咒的無花果樹所象徵的意義去理解耶穌那對比於平日的言行顯得較激烈的舉動,以及祂潔淨聖殿的用意。大部分聖經學者認為,耶穌是因為那些人在聖殿裏做生意和不誠實的買賣,玷污了聖殿而激憤,但有聖經學者從另一角度去理解此段經文,闡述得相當精闢。耶穌在一個不是收成無花果的時節,卻因無花果樹一點果實也未見長出來而發出詛咒,聖經學者就提出,耶穌其實是在批判,甚至是諷刺一件理所當然的事──經文重覆描述無花果樹有葉子,儘管仍未到收成的季節,按理也該結出少許初熟的果子,但耶穌「竟找不著甚麼」,這樣說來,耶穌在潔淨聖殿的事上,要挑戰的就是那些人人看起來都很合乎情理的事情,實質上卻不是神所喜悅的事。

事實上,在聖殿裏兌換銀錢,買賣獻祭用的動物,是當時聖殿獻祭的合法事務,是符合猶太傳統律法和規條而引申出來對信仰生活的要求,因為用來獻祭的祭牲是有很嚴格的規定,為了方便和服務長途跋涉而來的信徒,聖殿便提供買賣祭牲服務,又因涉及金錢,故有需要進行銀錢兌換,且猶太人不願意以鑄有羅馬皇帝頭像的錢幣用作聖殿奉獻,故此,耶穌所挑戰的,按當時代來說,都是合理也是合法的事。耶穌要指控的是那些聚在聖殿裏的人,他們不但沒有悔改的心,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更以聖殿作遮掩,躲在其中行惡。耶穌要挑戰的是那讓信仰僵化,叫人遠離神的合法事情。聖經學者引用〈耶利米書〉解釋何謂「賊窩」:「『看哪!你們依靠虛謊無益的話。你們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向巴力燒香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且來到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又說:我們可以自由了!你們這樣的舉動是要行那些可憎的事嗎?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嗎?我都看見了。這是耶和華說的。』」(耶七8 ~ 11)

先知耶利米指控猶太人的罪行,沒有一樣是在聖殿裏進行的,但聖殿卻成為他們行盡神所憎惡的事後,用來隱藏的地方,以為靠這樣可以逃躲神的審判,但神早已透過先知耶利米發出嚴厲的警告。聽命勝於獻祭,先知以賽亞也說:「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賽一16 ~ 17)

當我們每個主日都聚集在聖殿中唱詩敬拜,用心用時間事奉時,讓我們反思主日離開教會以後,平日於世界中,在沒有信徒或信徒不多的群體裏,我們是如何生活的。願我們不把神的聖殿變成賊窩,不要成為連根也枯萎的無花果樹。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甘心順服神的旨意,謙卑降生,捨命贖我們的罪,成就救恩。求祢堅固我們跟隨祢的心,當我們宣稱是祢的門徒時,讓我們活出像祢一樣的生命樣式。讓我們學效祢,即使在人群中,被人與事擠擁著,心靈仍然滿有空間回應天父的心意。求祢幫助我們時刻按祢的真理教導活在世上,在不信的世代中,為祢作生命見證,讓人透過我們的生命流露去認識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30日:為坦桑尼亞宣教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五旬節聖潔會中非區域總監米馬(Kundael Mrema)在坦桑尼亞開展了一間教會,雖然面對較大的難阻,但感謝祢,教會肢體仍積極傳揚福音,回應召命,求祢保守他們在米馬牧師的帶領下,生命成長,傳道得力。現階段坦桑尼亞教會須積極培訓領袖(需15,000美元),願祢保守他們的事工,使新一代領袖能接起福音的棒,為下一個世代的教會事工奠下穩固根基。奉主耶穌的名字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