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9日

新約經卷:林前十五1~11 週四

15:1 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
15:2 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15:3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
15:4 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15:5 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
15:6 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
15:7 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
15:8 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
15:9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
15:10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15:11 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12節提到在哥林多教會當中有人傳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所以保羅力證基督復活的真確性。保羅重述以前傳過的福音,指出基督徒如果能持守這福音就必得救。福音的中心就是基督替我們的罪死,第三天復活了,並顯現給眾人看。基督的復活是信仰的核心,若祂沒有復活,所信的就枉然了。論證過程中,保羅提到復活的基督曾向自己顯現,並以自己生命的改變見證復活主。第8節「未到產期而生的人」原意指「流產」或「墮胎」。保羅形容自己是缺乏與基督在世時相處的時間,有如缺乏孕育的時間一樣,而且他以前是逼迫教會的人。他之所以後來能比眾使徒格外「勞苦」(原文這個字是指「工作到精疲力盡的程度」),正正出於神的恩典,是復活的基督改變了他的生命。

反省:

你的生命在信主後有何改變?你能像保羅一樣向人述說復活的基督如何改變了你的生命嗎?保羅視他能為主工作到精疲力盡的程度是神的恩典,這對事奉主的人來說有甚麼提醒?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