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12日

福音書:約廿1~10 週日

20:1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裏,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
20:2 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裏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哪裏。」
20:3 彼得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裏去。
20:4 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得更快,先到了墳墓,
20:5 低頭往裏看,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只是沒有進去。
20:6 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裏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
20:7 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
20:8 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
20:9 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
20:10 於是兩個門徒回自己的住處去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與上週所讀的<馬可福音>不同,<約翰福音>加入了一段門徒親身到墳墓的記述。約廿3~8特意將這事件發生的細節也交代得清楚,可見作者是有意讓讀者知道這是一真實發生過的事件。「看見就信了」(約廿8)中的「信」是指相信抹大拉的馬利亞所說的:「有人把主從墳墓裏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那裏。」,而非相信主已經復活了(經文下節更解釋當時那兩個門徒「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所以就回自己的住處去了)。因此,雖然耶穌已經復活了,但因門徒當時「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當他們發現耶穌的屍體果真是消失了時,其心情應是比之前更加的沉重和哀傷的。

反省:

耶穌已經復活了!但若我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我們便無法分享耶穌復活這真相背後所承載著的盼望,以致我們可以得著從這盼望而來的力量來面對人生。你在剛過去的大齋期有訂下讀經的操練嗎?請總結一下進行的狀況,並思想應如何令自己在這復活節期裏延續這努力經營的屬靈習慣,好叫你能愈發明白聖經的真理教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