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14日

福音書:約廿11~18 週二

20:11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
20:12 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
20:13 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裏。」
20:14 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
20:15 耶穌問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便去取他。」
20:16 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
20:17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20:18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馬利亞與其他婦女到墳墓,本是要處理主耶穌的屍體,但卻發現墳 墓的石頭滾開,屍體不見了。她們就告知彼得與主所愛的門徒,讓 他們視察這情況。主所愛的門徒看到包裹屍體的細麻布,就相信耶 穌已復活(參廿1~10)。而馬利亞基於對主耶穌的感情,就重返 墳墓並為失去主耶穌的屍體而哭泣。從馬利亞對天使與主耶穌的回 答推斷,她沒有留意到細麻布,她並未相信耶穌已復活,她仍希望 料理主耶穌的屍體。主耶穌的問題比天使多了‥「你找誰呢?」主 耶穌要引導馬利亞清晰自己所找的是誰,馬利亞卻認不出主耶穌。 這可能是因為淚水而失焦,但更可能是因為復活的主耶穌改像了形 像(參可十六12)。而當主耶穌說出「馬利亞」時,馬利亞認出主 耶穌,就如牧羊人會按著名叫羊,而羊認得牧羊人的聲音(參約十 3~4)馬利亞回應主耶穌「夫子」,她為到重見耶穌而高興,但仍 以舊角度來定義彼此的關係。但復活已讓主耶穌與門徒之間開啟了 嶄新的、屬靈的關係,這關係不需要以肉身的接體來維持。故此, 主耶穌吩咐馬利亞不要拉著祂,並給予她使命,要告知門徒祂將要 升天見父的信息。

反省:

馬利亞因著對主耶穌的感情而守著墳墓,結果成為第一位見證復活 主的人(不是第一個相信復活主的人)。但單憑感情並不使人正確 認識復活的主耶穌。你對主耶穌有多少的感情?這感情是否濃烈至 願意為主耶穌付出代價?你對主耶穌的感情需要如何升華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