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17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七1~6 週五

17:1 以法蓮山地有一個人名叫米迦。
17:2 他對母親說:「你那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被人拿去,你因此咒詛,並且告訴了我。看哪,這銀子在我這裏,是我拿去了。」他母親說:「我兒啊,願耶和華賜福與你!」
17:3 米迦就把這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還他母親。他母親說:「我分出這銀子來為你獻給耶和華,好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現在我還是交給你。」
17:4 米迦將銀子還他母親,他母親將二百舍客勒銀子交給銀匠,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安置在米迦的屋內。
17:5 這米迦有了神堂,又製造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分派他一個兒子作祭司。
17:6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以法蓮在士師記裏並沒有好名聲,但「米迦」這名字的長寫(只用於第1及4節)是一反詰:「誰能像耶和華?」意即「無別神能及祂」,這反映出米迦父母並非不敬虔。米迦一度犯罪,並因害怕咒詛臨到自己而歸還銀子,向母親認罪。他的母親指著神的名祝福孩子,固然是為了抵消對盜賊(她兒子)的咒詛,但也顯出她對神忠誠。直至第3節上,米迦母親所做的盡都敬虔,但第3節下開始卻峰迴路轉。米迦母親沒有把全部銀子交給祭司(分別出來歸給神),卻把部分交給兒子;米迦盜竊母親財物當然不對,他和母親雕刻和鑄造偶像也是不對,米迦後來更有自己的神堂(即私人敬拜的地方),而非神所指定的地方(參申十二);他又造以弗得,自立兒子為祭司。最後,作者刻意指出,沒有王的時候,以色列隨己意拜偶像。

反省:

參孫以後的士師記,再沒有士師的故事,以色列人陷入亂局,只有有限的敬虔。敬虔和不敬虔的行為和思想混在一起,這正是你的靈性光景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