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19日

福音書:約廿19~23 週日

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落所記述的內容是發生於上週經文(約廿1~10)的同一天的晚上。「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約廿19)這描述充分顯示了門徒們仍未因當天早上發生的種種事情(先有馬利亞發現耶穌的屍體不見了,而彼得與耶穌所愛的那門徒也證實了此事;及後馬利亞更親眼看見了復活後的耶穌,更向門徒傳遞了這信息)而相信耶穌已經復活。經文遂記述了耶穌向門徒顯現(約廿20~22),值得留意的是耶穌顯然和吩咐的對象不只限於十二門徒(參約廿24)。這一幕的記述是要應驗耶穌在受害前向門徒所作的預告:耶穌將要到父那裏去,但還要回到門徒這裏來;門徒會恐懼,而耶穌卻會賜下平安;父要因耶穌的名差遣聖靈來,使門徒想起耶穌曾說過的這些話(參約十四25~29)。除此而外,領受聖靈更是與其後赦免與留下罪這職事有密切的關係,因聖靈的到來正是要「在罪、在義、在審判各方面指證世人的罪」(參約十六7~8)。

反省:

約翰福音的作者刻意告訴作為讀者的我們一個重要的消息,就是復活的主耶穌兌現了之前向門徒所作的承諾。即使門徒之前不明白耶穌所說的事情,但透過與復活的主相遇,一切都變得明白了。此外,遇見復活主更不是這故事的終結,門徒更隨即領受了使命,叫世人因著門徒而認識耶穌就是生命之主。弟兄姊妹,今天已是復活節的第三週主日了,你正如何以一己的生命來見證復活的主耶穌呢?

代禱:《代禱釋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