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0日

使徒行傳:徒三12~19 週一

3:12 彼得看見,就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為甚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甚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
3:13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們列祖的神,已經榮耀了他的僕人耶穌;你們卻把他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釋放他,你們竟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他。
3:14 你們棄絕了那聖潔公義者,反求著釋放一個兇手給你們。
3:15 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他從死裏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
3:16 我們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他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
3:17 弟兄們,我曉得你們做這事是出於不知,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
3:18 但神曾藉眾先知的口,預言基督將要受害,就這樣應驗了。
3:19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此段經文的上文是瘸腿得醫治的神蹟(第1~11節),此神蹟讓眾百姓感到希奇,而彼得便在此為耶穌基督作見證。彼得清楚地指出能行神蹟、使瘸腿行走的不是人,乃是出於耶穌基督大能的作為。彼得指出耶穌是聖潔和公義的,祂是生命的主,也是復活的主。面對著這群猶太百姓,彼得重申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在歷史中的救贖作為;而耶穌便是眾先知口中所預言的彌賽亞、受苦的僕人,祂曾被人藐視、受害、被殺,現今卻復活了。換言之,舊約先知的預言已經應驗了。但那些百姓,以及他們的官長卻在不明不白之時將耶穌處死,為此,彼得勸籲他們悔改歸正,好使他們罪得蒙赦免。不但如此,更要相信耶穌基督──這位已經從死裏復活的生命主。

反省:

我們相信的是那位已經從死裏復活的耶穌基督,祂是我們生命的主,是聖潔和公義的,我們要高舉祂的名,並歸順於祂。此外,若我們有過犯,我們要悔改歸正,並祈求神的赦免。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