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1日

福音書:約廿24~29 週二

20:24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20: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20: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0: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0: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
20: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多馬的故事是相比於路廿四38~40『「耶穌說:你們為甚麼愁煩?為甚麼心裏起疑念呢?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在路加的故事中,主耶穌主動邀請門徒觸摸祂復活的身體來堅固他們的信心。可是,親身觸摸復活主身體的福分隨著第一代門徒陸續死去,變得不再可能。故此,約翰福音的作者藉多馬的故事,鼓勵第二、三代的門徒要具有不憑看見的信心,單單相信使徒的見證。多馬因沒有親身見過復活主,懷疑其他門徒的見證,並開出要觸摸主耶穌身體才相信的條件。第八日即是主日(七日後的第一日),主耶穌向他顯現,並邀請他觸摸身體。結果多馬並沒有觸摸主耶穌的身體已相信主耶穌,稱祂為主為神。主耶穌進一步說沒有看見就相信就更為有福。

反省:

對於現在的你來說,你需要神給予你甚麼證據才能對神有進一步的信心呢?你願意在沒有你所求的證據下,也相信神,跟隨祂對你的帶領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