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2日

福音書:路廿四13~27 週二

24:13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24:14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
24: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24:16 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24: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
24:18 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嗎?」
24:19 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24:20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24:21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
24:22 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
24:23 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
24:24 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
24: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4:26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24: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路加記載了兩個門徒在主日的早晨離開耶路撒冷,這可能因為他們懼怕官府的逼迫,也可能因為他們覺得留在耶路撒冷已沒有意思。他們本來期望耶穌能帶領猶太復國,但耶穌之死令這期望落空了。他們離開耶路撒冷經以馬忤斯回鄉,這代表他們正離開門徒的群體,退出耶穌所開展的福音運動。在路上主耶穌親自走近他們、問候他們。經文沒有提到為何他們眼睛迷糊,究竟神特意令他們迷糊,還是因為他們過於傷心而迷糊呢?但因為他們的眼睛迷糊,結果他們講述了耶穌受死的故事與耶穌復活的傳聞,但他們卻是向這些事的主角──主耶穌講述的。雖然主耶穌是他們所講述的主角,但主耶穌還是耐心地聆聽他們的講述,並且主耶穌重新向他們解釋舊約聖經有關基督的預言,向他們證明基督受死、復活本是神所預定了的計劃。主耶穌要使他們的信心建基於聖經之上。

反省:

耶穌的死亡令門徒本來的盼望幻滅,但主耶穌卻叫他們從聖經的角度來重新理解耶穌死亡的事件,這事是要叫人得著盼望的。現在,有甚麼事情會令我們失望、甚至使我們在信仰的道路上退卻呢?聖經的真理如何擴闊我們視野、突破我們的盲點,幫助我們重新理解這些事情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