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7日

福音書:路廿四28~34 週日

24:28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
24:29 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
24:30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
24:31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
24:32 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
24:33 他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
24:34 說:「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他們」是指那兩位因主耶穌被殺害後而離開耶路撒冷的門徒。經文對他倆的身分並未有太多的描述,只知道他倆並非主耶穌最親近的那十一位門徒。作者描述二人與主耶穌的相遇,刻意運用對比︰他們最初「面帶愁容」地離開耶路撒冷(13及17節),最後「心裏火熱」地趕回耶路撒冷(32、33節);他們最初「眼睛迷糊」以致認不出主耶穌(16節),後來「眼睛明亮」而認出主耶穌(31節)……,凸顯了這兩位門徒前後的變化。
這兩位門徒表示了主耶穌在路上向他們講解聖經話語而令他們心裏火熱(32節)。原文中「講解」(was opening the scripture,NRSV)與上一節的「明亮」(were opened, NRSV)來自同一個動詞,而這動詞的基本意思是「打開」。主耶穌透過「打開」(講解)聖經的話語來「打開」門徒們那本來迷糊了的眼睛。換句話說,準確地認識上主的話語是讓我們能看清上主是誰、以及讓我們心裏火熱和認清上主的同在的重要途徑。

反省:

與復活的主耶穌相遇,打開了門徒們那本來迷糊了的眼睛,進而令他們重新理解聖經對其生命的教導、以及他們對現況的看法。請思想,這以馬忤斯的經驗有在你的生命中發生嗎?求上主幫助我們,叫我們都能因認識復活的主耶穌而過著不被逆境所威嚇、捆綁的人生!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