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8日

使徒行傳:徒一15~17及21~26 週一

1:15 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間站起來,
1:16 說:「弟兄們!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
1:17 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且在使徒的職任上得了一分。
1:21 所以,主耶穌在我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
1:22 就是從約翰施洗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必須從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
1:23 於是選舉兩個人,就是那叫做巴撒巴,又稱呼猶士都的約瑟,和馬提亞。
1:24-25 眾人就禱告說:「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這位分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1:26 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經文記載初期教會面臨一個抉擇,猶大的職分由誰代替。彼得引用舊約聖經,提到猶大捉拿耶穌的事必須應驗,並需要找人代替他的職分,最後由馬提亞取代了猶大的使徒職分。路加在這裏提及是次補選的事,與耶穌出來傳道時揀選十二使徒的事是一脈相承的;而十二使徒的數目,更是與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平衡,是神子民的象徵。揀選馬提亞是經過禱告及詳細考慮與討論之後,才用搖籤的方式決定。使徒們先列出候選人的資格;這人必須從施洗約翰開始與他們一起跟隨耶穌,及一同見證耶穌基督復活。而搖籤這方式是以色列人一直沿用來求問神旨意的方式(參撒上十四42及尼十一1);使徒搖籤,但最終的結果仍是由上主作決定。

反省:

從揀選馬提亞一事中,我們看到彼得先引用聖經,再由眾人推舉成熟合適的人選,最後便是眾人同心禱告,並以搖籤的方式來作決定。這過程是公開地進行,而上主更透過不同的人、事物和場景,介入在當中,揀選合祂心意的人,完成祂的使命。弟兄姊妹,我們在不同的事奉崗位上事奉,不論這個職分是如何產生,願我們能完成神交付給我們的使命。請在此思想祈禱。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