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5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九10~15 週五

19:10 那人不願再住一夜,就備上那兩匹驢,帶著妾起身走了,來到耶布斯的對面(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
19:11 臨近耶布斯的時候,日頭快要落了,僕人對主人說:「我們不如進這耶布斯人的城裏住宿。」
19:12 主人回答說:「我們不可進不是以色列人住的外邦城,不如過到基比亞去」;
19:13 又對僕人說:「我們可以到一個地方,或住在基比亞,或住在拉瑪。」
19:14 他們就往前走。將到便雅憫的基比亞,日頭已經落了;
19:15 他們進入基比亞要在那裏住宿,就坐在城裏的街上,因為無人接他們進家住宿。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那利未人終於首次作出堅持,帶著僕人和妾離開岳父的家。從伯利恆到耶布斯雖只有約十公里,但由於行程躭誤,天色已晚,他們必須找個中途站留宿。耶布斯素來是外邦人的地方,因此那利未人不願在耶布斯留宿,也不會預期耶布斯人會接待他們。這主僕之間的對話帶出一大諷刺:以色列人當時正安然地在迦南人中間居住,且被迦南人同化;他們早已放棄了將迦南人逐出應許之地的民族使命!那利未人卻決定在耶布斯以北、便雅憫支派的地方基比亞或拉瑪找落腳點。然而,他們在基比亞並沒有遇上以色列民之間應有的接待,正如他在岳父家中所得的接待那樣。最終他們竟要坐在「城裏的街道上」,期望在那裏必有人看見而接待他們。他們的遭遇說明,以色列民的社會已變質,失去了他們的核心價值,而且更可怕的事將要發生。

反省:

無論是從已離開的肢體或老一輩的肢體口中,都不難聽見今非昔比的歎息。請細心審視你所屬的家或團隊,有甚麼好東西從我們中間失落
了嗎?我們是向好的還是壞的方向變化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