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8日

舊約經卷:撒上八4~11及16~20 週一

8:4 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
8:5 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8:6 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
8:7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8:8 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
8:9 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
8:10 撒母耳將耶和華的話都傳給求他立王的百姓,說:
8:11 「管轄你們的王必這樣行:他必派你們的兒子為他趕車、跟馬,奔走在車前;
8:16 又必取你們的僕人婢女,健壯的少年人和你們的驢,供他的差役。
8:17 你們的羊群他必取十分之一,你們也必作他的僕人。
8:18 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
8:19 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
8:20 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以色列眾長老對撒母耳未能就選立士師繼承人一事作滿意的安排,因而要求為他們立王。神要撒母耳順從百姓立王的請求,因他們已厭棄了神。撒母耳列出不應立王的理由,可惜被百姓拒絕了。以色列民堅決要有王,理由是他們要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統領他們去爭戰。自出埃及以來,神一直作以色列人的王,引領和保護他們;然而,他們卻拜偶像,走自己的路。以色列人害怕非利士人,也恐怕撒母耳去世後沒有人帶領和保護他們。為此,他們管不了以後是否會受到王的管轄和欺壓。人的愚昧無知,不知道神美好的心意,卻堅持爭取自己所未知的,因而招致滅亡。在以色列君王體制裏,只有少數是好王,其餘都是壞王,他們將百姓帶進滅亡的悲劇中。

反省:

弟兄姊妹,我們是否堅持爭取那些我們未知、卻又非神喜悅的事?神揀選我們,並作我們生命之主,祂帶領和保護我們,使我們行永生的路。我們是否只隨自己的心意而行?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