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9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三13~18 週二

3:13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
3:14 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
3:15 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
3:16 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3:17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3:18 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有智慧、有見識」二詞是同義詞,意指有過人的見識和屬靈體會,是取材自申命記的用語。這二詞分別指向教會領袖(參申一13)和整個教會群體(參申四6)。雅各認為有智慧、有見識原是好的,但不論教會領袖,還是平信徒群體,愈有智慧和見識,就更應勒住自己的舌頭,因為智慧和見識原是要造就教會,而不是要製造紛爭。循此思路,雅各進而指出,世上有兩種智慧,一種是從上頭來的(意指屬神的)智慧,一種是屬地的(意指屬魔鬼的)智慧,從所帶出來的結果就可以看出分別。從上頭來的智慧必要帶來善行:清潔的(指沒有夾雜的、純粹的心懷意念),和平的(指維持合一,消弭紛爭的行動),溫良柔順(指有力而不用,像基督本有神的形像,卻甘願虛己),憐憫(愛人如己的情懷和行動),並結出智慧的果實:不偏頗(指行事為人公正)、不心懷二意(指忠於神)。而屬地的智慧卻只會帶來嫉妒紛爭。

反省:

你在群體中扮演著怎樣的角色?你能運用你的智慧促進群體的和諧和進步嗎?你能保守你的口舌不會為群體帶來嫉妒紛爭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