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0日

詩篇:詩一三八 週三

138:1 我要一心稱謝你,在諸神面前歌頌你。
138:2 我要向你的聖殿下拜,為你的慈愛和誠實稱讚你的名;因你使你的話顯為大,過於你所應許的。
138:3 我呼求的日子,你就應允我,鼓勵我,使我心裏有能力。
138:4 耶和華啊,地上的君王都要稱謝你,因他們聽見了你口中的言語。
138:5 他們要歌頌耶和華的作為,因耶和華大有榮耀。
138:6 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他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
138:7 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我的仇敵發怒,你必伸手抵擋他們;你的右手也必救我。
138:8 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耶和華啊,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不要離棄你手所造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以一首個人感恩詩作開始,表達詩人全心全意向耶和華發出感恩讚美。有學者認為這詩是以色列人被擄回歸後,在先知(尤其是以賽亞書)的影響下,對他們的經歷有所整理而寫成的。諸神可理解為異邦的君王,或指他們所敬拜的偶像,諸神也要歌頌耶和華表示詩人宣認耶和華為獨一的神。詩人對耶和華的信實與慈愛有深刻的體會,耶和華的慈愛顯於祂與以色列人立約,並忠誠地守約及履行祂對以色列民所作的應許。在第四節下半段轉為群體的感恩詩,詩人召集地上的君王一同讚美,因為他們都聽見耶和華的話(見於摩西五經中),耶和華的子民也要因祂所施行的事加入讚美。最後,詩人表達他向耶和華的信靠,基於神信實與慈愛,詩人確信神的恩典永遠長存。

反省:

詩人以個人的感恩禱告作開始,最後以群體的信靠作結束,道出個人在群體可發揮的屬靈感染力。我們有在小組中常作屬靈分享嗎?祈求上主幫助我們以生命影響生命,讓小組成為為主傳福音的流通管子。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