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2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九16~21 週五

19:16 晚上,有一個老年人從田間做工回來。他原是以法蓮山地的人,住在基比亞;那地方的人卻是便雅憫人。
19:17 老年人舉目看見客人坐在城裏的街上,就問他說:「你從哪裏來?要往哪裏去?」
19:18 他回答說:「我們從猶大的伯利恆來,要往以法蓮山地那邊去。我原是那裏的人,到過猶大的伯利恆,現在我往耶和華的殿去,在這裏無人接我進他的家。
19:19 其實我有糧草可以餵驢,我與我的妾,並我的僕人,有餅有酒,並不缺少甚麼。」
19:20 老年人說:「願你平安!你所需用的我都給你,只是不可在街上過夜。」
19:21 於是領他們到家裏,餵上驢,他們就洗腳吃喝。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從士師記較早前的故事可知,當時城皆有城牆與城門,露宿在廣場上並沒有外敵的危險。但新登場的那個老人家仍堅守以色列人接待遠人的傳統,願意把那利未人一家接到自己家裏去。他和那利未人一樣,是以法蓮人,暫時寄居於便雅憫人的地方基比亞,有自己的房子(第22節);這正反映出,以色列人沒有嚴格地按約書亞分地的規劃而生活。利未人回答那老人家的話,把以色列人墮落的光景表露無遺:利未人一家其實只求一宿,其他的都可以自給自足,但以色列眾支派的人不以弟兄相待,竟睜眼看著另一支派的弟兄露宿街頭而不顧,支派之間的情誼名存實亡。老人家卻慷慨供給利未人一家一切所需,「餵上驢/洗腳吃喝」等敘述,說明那老人家盡了以色列家主的責任;利未人堅持在以色列人中留宿看來已獲得回報,但曲折的事將要發生。

反省:

為何是一位老人家堅守以色列民族的傳統,年輕一代又怎樣?作者刻意說出利未人並不會在物質上累著接待他的人,這記載又有何用意?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