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6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四1~3 週二

4:1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
4:2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4: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雅各書第四章承第三章的論述,說明地上的智慧不是真智慧,只會為人帶來衝突和爭執(這是和修本的字眼,和合本作「爭戰、鬥毆」),而衝突和爭執常由一己的私慾導致。私慾一旦發動,就會衍生許多禍害:殺人(可照字面義理解,或可理解為虐待、剝削窮乏人)、爭執和衝突,都是私慾得不到滿足的結果。但為甚麼陷在私慾中的人總得不到滿足呢?因為私慾有若無底洞,只會令人越發感到不滿足,惟有謙卑地來到神面前,祈求神的旨意藉著自己而實現,才會得著神所賜、使人滿足的福氣。當一個人的眼目一味專顧慮自己,就永不會謙卑地來到神面前尋求祂的心意;即或他們懂得向神祈禱,他們所尋求的,總不外一己慾望的滿足或好處的攫取,這就是雅各所說的妄求。妄求的人,不會得著從神而來的福氣。

反省:

請以以下兩點檢視你擁有的是地上的智慧還是屬天的智慧:在你的工作和生活裏,究竟是滿了平安和喜樂,還是滿了衝突和紛爭?你向神祈求的內容,是常為了個人的好處求?還是常為了神國度的發展求?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