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7日

詩篇:詩廿 週三

20:1 願耶和華在你遭難的日子應允你;願名為雅各神的高舉你。
20:2 願他從聖所救助你,從錫安堅固你,
20:3 記念你的一切供獻,悅納你的燔祭,(細拉)
20:4 將你心所願的賜給你,成就你的一切籌算。
20:5 我們要因你的救恩誇勝,要奉我們神的名豎立旌旗。願耶和華成就你一切所求的!
20:6 現在我知道耶和華救護他的受膏者,必從他的聖天上應允他,用右手的能力救護他。
20:7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
20:8 他們都屈身仆倒,我們卻起來,立得正直。
20:9 求耶和華施行拯救;我們呼求的時候,願王應允我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首為君王祈禱的詩,詩中出現了十二次「你」是指將要出戰的君王,是詩人要向耶和華代禱的對象。首尾兩節道出本詩的主題,也是詩人的認信:耶和華必應允詩人代表國民的禱告。「應允」是指耶和華幫助王,使王在戰爭中取得勝利。「雅各神」即耶和華,雅各是十二支派的祖先,在此提醒會眾是耶和華親自帶領他們出埃及為奴之地。詩人在聖殿中以禱告及禮祭呈上給耶和華,他們也要豎立旌旗,因為他們深信耶和華必會帶領他們得勝。詩中三次提及「耶和華的名」(1、5及7節),耶和華的名字本身承載著神的作為及言語,耶和華的名在詩中表示出其同在與能力。故此詩人提醒會眾,王的得勝不是靠車,也不是靠馬,這些都是近東文化作戰時向敵方表示出作戰時的實力。但以色列人是信靠耶和華,這才是他們得勝的原因。

反省:

今天,我們作為上主的兒女,是靠甚麼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呢?讓我們反思過去生命中上主在我們身上的作為,祈求上主賜我們靈性生命的甦醒,看到祂才是我們生命的主。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