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8日

新約經卷:林後五6~10及14~17 週四

5:6 所以,我們時常坦然無懼,並且曉得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
5:7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
5:8 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
5:9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
5:10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5:14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5:15 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5:16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
5:17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說我們在身內便「與主相離」,是指今生中我們的肉眼或感官還無法完全感受上帝的同在,這就像與主分離一樣。「我們眾人」指的是「所有的基督徒」。這裏的「或善或惡」與保羅在羅二9的惡不同,這裏的惡是「危險的」、「不好的」,羅二9是指「不當的」、「錯誤的」,可能顯出基督徒受的審判跟一般人不太一樣,比較像是「工作成果評估」,而不是「審判」。保羅說所有基督徒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按著本身所行的「受報」──不是「刑罰」,而是「接受獎賞」、「贏得」的意思。基督徒雖然可以因信稱義,但此處仍然提到我們將會在基督面前接受「評估」,以接受獎賞。

反省:

我們有沒有活出從基督而得新生命的樣式?我們目前所行的如果都「顯露出來」,到底會讓我們慚愧還是自豪呢?你渴望在審判之日得著從主而得的賞賜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